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安全监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情况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安全监管局办公室,地址:沙坪街道旭日邨86号,邮编:529700,电话:0750-8895233,传真:0750-8880081,电子邮箱:HESHANAJJ@126.COM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完善工作机构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源孔云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同时,办公室配备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股室各指定专人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的采集编写,并向办公室提供与之相配套的文件、资料,同时对各自承担的公开事项和内容的真实性以及文字表述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信息的保密性和安全性负责。

(二)健全机制建设,规范运行程序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在依法、有序的前提下有效施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重新完善了《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梳理并进一步规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形式等,确保公开事项及时、准确、真实、有效。同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局积极面对、主动创新,制定和完善了《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市安监局政务公开群众评议制度》等多项制度,并开展制度的学习活动,使全体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起来,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业务水平。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要求,界定了主动公开范围,并依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除依法免于公开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建立文件公开类别审核机制,将公开属性纳入到文件产生的过程中。严格按规范受理依申请公开,按申请人要求,提供邮寄、递送或现场抄录等服务。在市安监局网站政务公开栏中及时发出各类主动公开信息。

(四)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宣传工作

为了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使社会公众积极关注和参与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着重完善并充实了“信息公开”栏目,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根据自身职能,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机构职能、工作动态、安全教育、事故管理等,同时对我市生产安全事故进行统计通报。我局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在“鹤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

二是主动公开信息以政务公开公示栏形式供群众了解;

三是一些重要的安全生产信息和工作动态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时期,201711月以来,我局组织对我市多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进行整治。为加大检查曝光力度,提高全民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意识,我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和鹤山市电视台对检查执法过程进行宣传报道,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在便民服务上,制作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信息目录、主动公开查阅资料等。

五是加强管理“鹤山安监”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沟通平台,发挥微博促进政务公开的作用。20176月,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局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有奖知识答题活动,拉开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活动面向社会全体公众,以《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知识为主要内容。至六月底,参与该项竞赛的人员多达120000多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受理到依申请公开件。同时,我局对受理的投诉、举报等内容,认真接听,仔细记录,详实反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投诉件的限时办理率和办结率均达100%。通过“12350”热线、信访热线、市安监局网站市民留言等形式,征求市民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整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7年,局机关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站维护和更新等费用共计8000元。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我局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及业务咨询等从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手段方式不够丰富。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之中,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是加强信息平台和渠道建设,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实效。结合安全生产信息发布的实际,完善网站信息发布主平台建设,调整、完善本单位政府网站栏目结构,突出安全生产重点信息公开。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落实法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务公开评议,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四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传播安全生产信息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络,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安全生产信息。

五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改善机关形象,及时了解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信息的需求,根据社会公众的诉求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带动和促进安监队伍的形象建设。

七、附表与说明

      (一)本次统计时限由201711日开始至20171231日,相关数据主要来源于对江门安全生产网的统计。

   (二)附表

2017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量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总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

“不予公开的信息”数

0

“非本部门掌握”数

0

“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信息不存在”数

0

“非政府信息”数

0

总数

0

总数

0

发生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数

0

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