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狠抓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放松,严抓细管不懈怠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全面巩固提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成效,鹤山市大力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控事故。2024年以来,鹤山全市共排查重大事故隐患22条,全部按期完成整改,实施企业和主要负责人“一案双罚”3次,重大事故隐患行政处罚4次,累计处罚金额9万元。

  高点谋划提站位

  2月26日,鹤山市召集全市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单位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强调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作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其中一项子任务转为常态化开展,并部署相关具体要求。3月5日,鹤山市安委会制定印发《鹤山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明确重大事故隐患的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

图片1.png

高频督查促安全

  鹤山市安委办组织5个综合检查组,采取“领导带队+业务骨干”的检查方式,重点围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突出动火作业、高空作业、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容易发生事故的高危险作业重点环节(场所),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全市十个镇(街)开展全覆盖的综合检查,做实做细做透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工作,形成高压监管态势。用好通报、提醒、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动态掌握全市各行业领域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2024年以来,鹤山全市共检查企业400家次,发现隐患481项,整改隐患284项,行政处罚28次,罚款共206.3万元。

图片2.png

高度负责抓整改

  鹤山市坚持把隐患当事故防,在各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体检”,紧盯“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开展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高层住宅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联合督导检查。2024年以来,共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48份,对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落实专人全程督促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动态掌握整改进度,督促落实整改期间安全防范各项措施,确保按期按质完成整改。

图片3.png

高分贝唱响宣传

  鹤山市保持宣传力度不放松,广泛宣传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加大隐患曝光力度,着重对“一案双罚”、行刑衔接案例进行宣传警示,打造线上线下宣传矩阵,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的安全意识及知识水平。2月23日,召集全市630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节后复工复产动员部署工作会议,播放近年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事故警示教育片,上好复工复产安全培训第一课。2024年以来,在鹤山发布公众号发布文章17篇,发布“每日鹤安”安全提示73份,在鹤山市安全生产管理协会微信公众号执法曝光存在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企业1家,吸引了超三千的阅读量,该案例还被省应急厅、江门市应急管理局采用,扩宽了宣传渠道,加大了震慑警示力度。

图片4.png

  下一步,鹤山市将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引导、警示约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