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敲响安全复工警钟,护航矿山长远发展--鹤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非煤矿山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近日,鹤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非煤矿山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工作。

召开部署会议,明确相关工作要求

  为精准落实上级部门要求,切实保障各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生产安全,有效防范各类节后安全事故,助力企业开好局、起好步,形成“开门红,开局稳”的良好态势,鹤山市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召开鹤山市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严格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做好春节前后停产停工矿山安全管理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复工复产的验收工作中,要严把安全条件关、人员配备关,教育培训关,对矿山各系统、各环节开展全覆盖检查,不留盲区。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企业,一律不得通过验收,要做到验收通过一个、复工复产一个,严防“一哄而上”,无序复产、“带病”复产引发事故。

图片1.png

成立检查小组,对标对表逐项检查

  为做好非煤矿山复工复产验收工作,确保非煤矿山企业在春节后复工复产阶段的平稳过渡,鹤山市应急管理局成立非煤矿山春节后复工复产专项检查小组,通过多级联动机制,协同江门市应急管理局和鹤山市各矿山企业属地人民政府,共同对辖区内各非煤矿山进行检查。检查组深入一线,坚持“程序不减,标准不降”,严格按照复工复产验收工作有关要求,对标对表逐项检查。同时对非煤矿山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复工复产前,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召开1次班组长以上人员参加的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会议、召开1次全员安全生户会议、制定1套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开展1次全面安全生产检查、开展1次全员安全培训、制定1个复工复产应急预案的工作情况进行了逐一核实。在对处于基建期的利昌盛建材有限公司的检查中,检查组要求企业要加强对外包作业的管控,施工方和监理方要严格落实各自职责,严格按照安全设施设计进行施工,不要盲目赶进度,进一步夯实了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地生根。

图片2.png

研判潜在隐患,提高企业安全意识

  检查小组在与企业方共同对非煤矿山面临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评估后指出,特种作业管理和员工违章操作等潜在隐患更容易被非煤矿山企业忽视。为此,检查组针对高空作业、动火作业等非煤矿山常见特种作业,提出了严格的安全要求,督促企业要深化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加强日常安全巡查,从源头上杜绝违章操作行为,从根本上预防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事故,确保企业筑牢安全生产基石,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以高质量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片3.png

  目前,鹤山市应急管理局已完成对辖区内五家在产在建的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的验收工作,均已落实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现场未发现事故隐患,各企业已有序复工复产。

  下一步,鹤山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秉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以本次复工复产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多种手段,持续关注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确保企业在复工复产后的生产工作中始终保持对安全的高压态势。针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将采取限期整改、跟踪复查、依法惩处等措施,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还将强化安全宣传与教育,组织安全培训,提升企业全员安全素质,推动形成企业自主管理、社会广泛参与、政府有效监管的安全格局。此外,还将积极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鼓励非煤矿山企业引进先进的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非煤矿山领域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社会经济进步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