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行龘龘启新程,安全笃行促发展——鹤山市组织召开重点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动员部署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春节后复工复产平稳有序,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月23日下午,鹤山市安委办组织召开重点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动员部署工作会议,市总工会、市应急管理局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各镇(街)分管领导和应急办负责人,630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共计65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表彰先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积极性

  会上首先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度安全生产优秀企业和企业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的决定》,对2023年度安全生产优秀企业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牌匾,鼓励受到表彰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再立新功,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要以先进为榜样,认真学习先进经验,以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为营造全市安全生产良好氛围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2.png  图片3.png

结对共建,提升安全生产互助凝聚力

  为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及工会劳动保护监督作用,带动同区域同行业企业互帮互助,提升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会议上进行了企业与企业、企业工会与安全管理部门的结对共建签约仪式。通过签订结对共建框架协议,双方成立结对共建工作小组,以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应急演练等方式,交流促进提高,并在各镇(街)推广协作经验,实现以点带面,提升辖区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图片4.png  图片5.png

动员部署,压实企业复工复产安全责任

  会议上,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温伟军作2024年春节后复工复产动员讲话。温伟军强调,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负责人的人格底线,容不得一丝松懈大意。并以“安全生产抓什么”为主题,围绕全力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抓好重要岗位重要环节三个方面作部署;并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做好检查和帮扶,紧盯企业复工复产“六个一”落实情况,精准严厉执法,对未落实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处,同步采取曝光、约谈、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等方式,提高震慑力度。

图片6.png

专题培训,保障复工复产落到实处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张定文在会上对参会企业、各镇(街)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复工复产专题培训会议,对动火、有限空间、高处作业、委外作业以及检维修、开停车等容易导致事故发生的重点作业的安全管控进行展开授课,详细讲解了重点作业的注意事项、高处作业的分类管理流程以及近期开展复工复产督导检查发现企业的存在问题。会上还播放了近年来节后复工复产期间事故警示片,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

图片7.png

  下一步,鹤山市应急管理局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对全市工矿商贸企业的监督检查,实地抽查部分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六个一”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高处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方面的上门宣传教育培训和指导。对复工复产工作中违反程序、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企业,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图片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