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精心构铸“三个护盾”,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作为江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数量最多的县,鹤山市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上构铸“三个护盾”。针对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的特点,运用“三个护盾”着力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企业良性竞争打造优质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凝聚安全生产智库力量,构铸“专业护盾”。

  建立鹤山全市化工注册安全工程师专家库台账,成立危险化学品领域“应急先锋队”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团。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服务团深入鹤山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宣讲、隐患排查、应急演练三大安全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专业监管作用。采取“菜单式”宣讲服务,企业根据需求在已准备好的课题上“点单”,也可要求专家准备定制性的课题;采取“一对一”隐患排查服务,专家针对企业特点全方位“问诊把脉”、“对症下药”,查找风险隐患,提出精准化措施;采取“手把手”应急演练服务,专家协助企业组织开展危险物品泄漏、物体打击等多种类型的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演练事前、事中、事后处置流程。

1.jpg

  二、建设安全智慧管理平台,构铸“智能护盾”。

  以信息化推进监管能力现代化,开发和使用鹤山应急安全智慧管理平台,推行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积分制管理模式。智慧平台使用系统自动评分和政府端手动评分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标准,将安全生产管理量化成12大类,200多个指标,包括企业基础信息、培训教育、风险管控、现场管理、一线三排、应急管理等6大方面,利用信息收集,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将企业落实情况转化为积分值。企业可通过PC电脑端和手机移动端随时查看本企业积分值,及时整改不足,帮助企业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充分调动企业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积极性,实现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双落实,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智慧监管。

2.png

  三、强化专项整治行动,构铸“安全护盾”。

  运用“市级督导抽查、镇级全面检查、村级基层排查”三位一体的整治模式,全面开展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和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大排查、大整治,对安全生产非法和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鹤山市应急管理局全体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分片包干,深入一线全覆盖检查危化企业,形成高压监管态势;鹤山市十个镇(街)突出重点,分区精确摸排,切实提升检查质效,动员村(居)干部、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激发基层力量,重点排查村里的闲置、废弃的厂房、仓库、铁棚等场所。整治行动以来,共排查出隐患问题384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23条,立案处罚15宗,处罚金额34.9万元,查处涉嫌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案件4宗,涉嫌非法生产危险化学品案件3宗,涉事其他案件1宗,其中移送公安机关4宗,行政处罚金额27.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2万元。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