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贴实战!动真格!这个演练“正当时”!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24日,鹤山市组织开展2023年度防汛综合应急演练,实战检验全市各级、各部门应对自然灾害临机决策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应急响应速度以及防汛有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进行,进一步提高应急队伍抢险救灾实战能力。鹤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国伟在演练现场指挥调度,有关部门及专家共20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


图片1.jpg


       演练模拟自入汛以来,西江流域持续降雨,受上游来水影响,西江鹤山段洪水涨势迅猛,接近50年一遇,西江大堤杰洲段出现管涌、滑坡等多处险情,对堤坝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市三防指挥部坚持底线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处置最困难、最复杂的险情为背景,组织相关镇(街)和部门迅速展开应急处置。


图片2.jpg

图片3.jpg


       在演练现场,市人武部、应急、水利、公安、宣传、发改、交通、卫健、供电、通讯、中交四航局以及沙坪、古劳、雅瑶、龙口等参演单位人员冒雨分工配合。搬运沙袋、打桩固堤、土方填充、搭建反滤围井……演练过程衔接紧密、安全规范,参演人员责任明确、有条不紊,达到了实战强能力、以演练促提升的效果。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7.jpg


       在演练区域附近的杰洲村,通信部门、镇村干部和专职网格员采取发送短临预警短信、应急大喇叭、敲铜锣等方式,及时将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并将受影响区域内的村民和企业员工转移至应急避难场所。公安、应急、交通、卫生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与镇村干部一起投入转移安置工作,现场转移群众132名。


图片8.jpg


       此次演练全方位演练了险情报告、先期处置、会商研判、响应升级、队伍集结、现场处置、响应降级等环节,演练科目包括信息报送、救援力量集结、转移群众、险情处置、物资保障等重点内容,有效检验提升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能力和抢险救援基本技能,为在关键时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安全度汛做好思想和技能准备。


图片9.jpg

图片10.jpg


       演练结束后,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国伟对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在各参演单位的通力合作下顺利完成,取得了预期效果。整个演练组织严密,现场指挥部设置、装备物资准备、专家指导、队伍着装、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流畅到位;演练科目紧贴实战,围绕最复杂、最极端的决堤险情设计场景,从预案完善、指挥调度和物资保障等方面为我市高效应对极端天气灾害积累了实战经验;演练过程风雨交加,参演人员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充分展现了我市三防应急队伍英勇的战斗意志和顽强的战斗作风。


图片11.jpg


       就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胡国伟强调,各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做好今年的防汛防风工作,压实各级三防工作责任;要在汛前排查治理的基础上,结合防御“龙舟水”进行再排查再治理,驰而不息、实而又实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三防工作机制和相关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应急演练的实战化水平,完善应急救援装备,提高抢险救灾效率,全面提升抢险救灾综合能力;要以临战的状态、必胜的信心和扎实的作风,坚决打赢防汛防风工作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