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出真招、述安全、压责任 ——鹤山市召开2022年度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职述安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住非煤矿山安全管理的“关键少数”,督促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有效防范非煤矿山领域生产安全事故,2023年1月13日,鹤山市召开2022年度鹤山市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职述安工作会议。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温伟军,局领导杨超明、李深,共和镇、址山镇、宅梧镇分管镇领导,鹤山市5家非煤矿山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业务股室等共20多人参加了工作会议。

  会上,鹤山市鸿盛石场有限公司、鹤山市冠洪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鹤山市源发投资有限公司、鹤山市联丰石业有限公司、鹤山市利昌盛建材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先后作了现场报告,重点围绕非煤矿山的安全管理情况和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的履职情况进行述职述安汇报。

16064ca9d1349278047760785a729ec.jpg

  现场考评组对企业代表的述职述安汇报发言进行点评和现场打分,并强调各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有效保障安全生产投入资金,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治理水平。

  会议对2022年度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温伟军局长对岁末年初以及2023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参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边坡垮塌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

54cf0609bbee5e083b5ec7ed0680c7c.jpg

  谋划开展述职述安工作是我市压实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推动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的重要举措。按照《鹤山市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述职述安工作方案》,采取企业内部述职述安、书面述职述安和现场述职述安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本次述职述安工作会议,各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法》和《广东省安全管理条例》主要负责人的各项安全生产职责更加明晰。各非煤矿山企业纷纷表示,今后会立足岗位,端正态度,积极履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据悉,2022年,鹤山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82人次,检查非煤矿山企业47家次,发现隐患问题68项,下达整改指令书11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5份。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动“铁拳铁腕”,采取“一案双罚”,分别对非煤矿山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共行政处罚10宗,罚款金额合共113.5万元。

  今后,鹤山市将推动述职述安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开展非煤矿山年度述职述安工作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