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应急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张定文同志分享“三牛精神”践行经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我很荣幸,也非常幸运,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也是唯一接受表彰的县级应急的个人代表,更荣幸的是,于11月5日上午11时15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和慰问。是我的荣耀,也是新时代应急管理系统赋予我更崇高的使命。”11月15日,张定文同志与全体党员干部分享了他“三牛精神”践行经验。

已处理163722944879111.18.jpg

  张定文,奋斗在鹤山安全监管战线将近30年时间,从造纸厂技术员到应急管理部门领导岗位,身份几度变迁,但唯一不变是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的敬业精神。他带领分管的安全监管股室队伍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用一辈子的“牛劲“干好一件事。张定文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深感安全责任之重大、拯救生命之伟大,他踏遍鹤山千百家企业,查找各类安全隐患。“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他曾经就是这样婆心苦口,耐心地说服与专业指导,督促企业不断压实主体责任。

  甘当用心干事的“孺子牛”。张定文怀着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热爱,坚持重大事件处置、疑难问题查办亲力亲为。2021年2月,一辆运载31吨硫酸的槽罐车发生泄漏后,张定文马上赶赴现场。凭借多年的应急处置经验,张定文戴上手套爬上车顶研判泄漏原因,为事件快速有效处置赢得了时间。在宣传教育方面,张定文常到一线讲授安全知识,为企业进行服务指导。免费制作安全教学片、安全小品电台宣传等,使宣传教育工作上新台阶。

  工作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张定文引入第三方技术机构开展安全监管工作,化工类企业实现每季度专家“问诊”全覆盖。创建了“鹤山智慧安全”监管平台和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积分制”管理办法,实现安全监管“六大”转变,助推安全监管上水平。2020年,张定文牵头举办全省县级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武,通过现场网络直播吸引全国10万余网友在线观看。

  分享会上,张定文用“感谢”“责任”“坚持”六字抒发了获得殊荣后激动的心情,他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训词精神,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全力防范化解各自岗位上的安全风险,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当好党和人民身边的“应急人”。

  张定文同志的先进事迹,触动了在座的每一名党员干部,他们纷纷感慨,默默坚守着平凡岗位,好好做安全,原来也是一份意义重大而光荣的事情。以后工作中定以张定文同志为学习标杆和榜样,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没有安全生产这个1,其他一切均为0”,党委书记、局长孙通号召大家向张定文同志学习与看齐,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学习张定文同志“三牛精神”先进典型,汲取精神力量,做到无私奉献、吃苦耐劳、攻坚克难;二是广泛宣传,掀起学习先进热潮,激励奋勇争先良好氛围,对照先进找差距,在本职岗位上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争创佳绩;三是练就过硬本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切实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推动中欧合作区核心区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