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广东鹤山“依法办马上办合力办”信访问题:源头解纷在基层 苗头防范在前端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傍晚,在广东江门鹤山市“信访超市”接访大厅,十多名讨薪的工人迟迟不愿离去。经过在“信访超市”驻点的人社、住建等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协助,律师释法指引,涉事建设项目的工程款、工资款逐一得到落实,到最后一名工人离开时,墙上挂钟的时针已指向晚上8点。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门市全域构建“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络化工作机制,实现矛盾化解“一站式”、智慧治理“一张网”、精准服务“一条龙”。其中,鹤山信访部门将“依法办、马上办、合力办”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源头化解在基层、苗头防范在前端”的新路径。今年3月,鹤山市信访局获得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联合授予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优秀集体”称号。

  践行法治化“路线图”

  “对方违反协商约定,长期拖欠钱款不给,请信访部门为我主持公道。”信访人高某一走进鹤山“信访超市”就愤愤不平地喊道。

  鹤山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鹤山市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针对高某反映的问题,鹤山“信访超市”对照审判机关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进行处理,并立即启动多元解纷工作机制。

  一方面,由“信访超市”巡回审判工作站立案,应用“广东移送微法院”、广东诉讼服务网等平台,组织双方开展“云调解”。另一方面,由属地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工作人员深入当事人所在村居走访协调,找出问题症结、当面释法疏导,从源头化解矛盾。经多番调处,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高某撤回起诉。

  “我局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信访工作实际相结合,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鹤山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鹤山是广东省6个县级信访法治化试点之一,试点以来,该市深入践行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分门别类进一步理顺突出领域信访事项“导引图”及工作指南,确保甄别分流、交转办理、督查督办等环节无缝对接。

  “群众得到直观清晰的指引,‘简事当天办结,难事当天制订解决计划’,有了解决问题的准信儿,自然会感到踏实。”该负责人表示,去年,鹤山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达97.36%。

  苗头隐患抢先化解

  今年6月,鹤山市某社区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得知,一所民办小学因经营原因终止办学,部分家长与校方在善后问题上未达成一致。

  网格员认为这是矛盾纠纷的苗头,立即将问题上报。鹤山“信访超市”得到信息后,立即召集属地街道、教育部门、第三方社工机构进行会商,组建专业调处队伍,带着处置方案、政策法规逐一上门协调沟通。经过多次调解并调整处置方案,家长与校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按照教育部门指引顺利完成学生安置,没有引发集体信访事件。

  该事件的成功处置,得益于鹤山信访部门网格前端化解机制。据了解,鹤山的县、镇两级“信访超市”不仅有多个职能部门常驻,同时还依托基层网格员与群众“聊家常、听民意”,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发令调度专业部门和“人才库”外送服务上门调处。如鹤山市结合全省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推动信访局及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下基层、到网格、普法规、解民忧,在网格前端就化解了矛盾纠纷701件,当天化解率达91.9%,实现矛盾纠纷“格”中办、疑难问题“格”中解,确保问题不激化、不上行。

  鹤山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格”中化解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快”,是将“马上办”的服务宗旨由“信访超市”延伸到基层一线,通过“外送服务”进一步提升效率。

  各方力量随时响应

  走进鹤山“信访超市”宽敞明亮的接访大厅,墙上悬挂的一张“多元解纷流程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张流程图依托的是一个指挥有力、高效统筹的县级信访指挥平台。”鹤山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指挥平台整合了各部门资源,每天由政法委、公安、信访的指挥长轮流值班。

  据介绍,为了优化信访业务流程,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指挥平台建立了红、黄、蓝、绿“四色”预警机制,准确界定急事、简事、繁事、难事的范围,按照“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难事细办”的原则处置信访问题,职能部门常备专业力量随时响应到场,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解决群众诉求。

  “群众走进大厅反映诉求,属于简单问题,由指挥平台调度属地和职能部门马上到场,确保当日事当日清当日解决;属于复杂问题,责任部门当天解决不了的,也要给出初步方案,并派专人跟进处理、及时反馈进展,让群众找准门、少跑腿。”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鹤山市“信访超市”已形成集群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该体系由多部门联合参与,整合了110指挥中心、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络问政平台及全市10个镇(街)情报信息平台等,为打造多元解纷阵地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