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南方杂志》专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许典辉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编者按: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及“四下基层”“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等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为党员干部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如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树立了鲜明导向。

  近日,广东省信访局联合《南方杂志》对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聚民心,努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了系列采访报道。


  2003年9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并带头到金华市浦江县下访接待群众,开创省级领导下访接访的先河。20年来,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不断完善下访接访制度,有效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近年来广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当下尤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自上而下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下访接访工作和自下而上的‘枫桥经验’结合起来,把各种矛盾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全力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许典辉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说,广东正全力营造“领导带头下访,实心实意办事,化解信访难题”的浓厚氛围,以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

  《南方》杂志: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应该如何深刻理解和认识领导干部下基层下访接访工作?

  许典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不是信访工作的唯一形式,也不是越俎代庖,取代基层工作,而是一种思想观念的转变,一种工作思路的创新,一种行之有效的机制,一种发扬民主、体察民情、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领导干部下基层下访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党的二十大对信访工作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明确要求,当前广东信访形势虽整体平稳向好,但各类矛盾纠纷仍然多发易发,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坚持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下访接访工作,弘扬践行其所蕴含的为民情怀、务实作风、担当精神和战略思维,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往矛盾窝里钻,更加自觉地深入基层下访接访,更加有力有效地解决群众诉求、转变工作作风,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增强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特别是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在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贡献信访力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南方》杂志:具体实践上,广东如何将领导干部下基层下访接访工作与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起来?

  许典辉:广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自上而下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下访接访工作和自下而上的“枫桥经验”结合起来,推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化、长效化,全力营造“领导带头下访,实心实意办事,化解信访难题”的浓厚氛围,各种矛盾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以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加强示范引领,形成各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解决信访问题的强大合力。领导干部下基层下访接访是推动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特别是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定相关工作方案,并率先垂范到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接访群众。7月以来,我省四套班子共33名省领导围绕包案信访事项和挂点地市、县区及分管领域,深入基层约访下访群众52批次,带动全省3200多名领导干部累计接访下访群众9400多人次,把大量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形成了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化解信访难题的强大合力。

  二是聚焦源头治理,创新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主题教育期间,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结合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部署的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全省千名信访干部直接联系百县千镇,聚焦“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三张清单,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千镇行”活动开展以来,我省信访干部与驻点镇党委政府共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万余件,有效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钉子案”“骨头案”。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矛盾化解的制度化渠道。做实信访矛盾化解实战平台,全面完成全省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构建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社会调解等于一体的多元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建立“一站式接待、全科式受理、全链条化解”的工作模式,努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四是强化督查问效,有力压实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责任。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要求,不断强化督查问效,倒逼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责任落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组织开展了7轮“四不两直”专项督查,有效推动了信访突出问题的化解。

  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南方》杂志:广东当前信访工作的整体情况如何?怎样把矛盾有效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许典辉: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经济体量大、开放程度高、社会转型快、流动人口多,人民群众通过信访渠道表达诉求意愿十分强烈,信访问题量大面广。当前,我省信访量排前5位的问题分别为城乡建设、劳动和社会保障、政法、经济管理和教育问题,占全省信访总量的六成以上。

  面对当前的信访形势和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我们着力抓源头、解难题、保稳定。一是围绕“矛盾问题发现得了”,狠抓信访矛盾源头排查化解,深入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实现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由被动处理向主动解决转变。二是围绕“信访事项解决得好”,狠抓信访事项解决质量效果,严格落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责任,健全完善“接诉即办”机制。三是围绕“积案难案攻坚得好”,狠抓疑难信访事项化解。对中央集中交办的第三批信访积案,实行市委书记总包案、县委书记具体包案、省直部门和属地“双交双办双督”等工作机制措施,促进积案“事心双解”。

  领导干部扑下身子“迎考”

  《南方》杂志:广东省信访督查专员制度自2004年起开始实施,是全国首创。该制度在指导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上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许典辉:广东省信访督查专员制度是全国首创,自2004年起开始实施,今年是第20个年头。2020年3月以后,除选派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督查专员外,增派年轻处级干部担任专员助理,每批工作时间3个月。建立信访督查专员制度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也是加强全省信访工作的重要举措。把副厅级领导干部和年轻处级干部抽调过来,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重要的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对群众反映迫切的问题进行督查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开展,目的就是培养锻炼干部,特别是让新提拔的副厅级领导和优秀的年轻处级干部接触群众、接触基层,增进对国情省情、社情民意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从而增强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和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截至2023年10月,已有76批715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和14批139名年轻处级干部从省直机关、高等院校、省属企业等单位到省信访局分别担任省信访督查专员和专员助理,通过带案下沉督查督办,有力推动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指导解决了大批信访突出问题。

  《南方》杂志:领导干部下基层下访接访工作是对领导干部能力的考验。广东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如何扑下身子“迎考”?

  许典辉:我省以“五级书记抓信访”责任体系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一把手”下基层下访接访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信访工作主体责任。

  在省级层面,实行省级领导“双包双挂”,每名省领导既包3宗重点案件的推动化解,又包挂点地市和分管领域的整体督办推进。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与21个地级以上市和35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签订化解重复信访积案责任状,清单式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市级层面,落实市委书记“总包案”,地级以上市市委书记及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信访积案总包案人,成立市(厅)提级办理工作专班,集体研究积案难案,积极协调推进化解。

  在县级及以下层面,明确县委书记直接包案负责,逐一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逐案推动化解落实。镇街党委书记和村居书记每周对信访形势进行研判,随时协调推动重点信访问题的化解。

  在“一把手”示范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目标,对于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实行“日清日结”机制,真正实现信访诉求“秒速转、极速办”;实行信访系统全员包案督办协办机制和“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推动信访事项在县域及以下得到妥善解决,提升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


来源:南方杂志2023年第20、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