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品棕香、忆党史,饮水思源——开在餐桌上的党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端午节到来之际,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祖国爱家乡情感;同时挖掘传统节日的“红色”元素,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提升服务水平,市信访局于6月11日开展“品棕香、忆党史,饮水思源”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形式包括端午来源与习俗讲解、革命故事分享、粽子品尝等。

  活动从讲解端午来源与习俗开始,由干部介绍了文字谐音、纪念屈原等多种端午来源及端午丰富多彩的习俗内容,如赛龙舟、挂艾草、拜祭祖先、吃粽子、放纸龙、放纸鸢、拴五色丝线、佩香囊。在介绍的过程中,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纷纷将自己的端午习俗经历故事分享出来。通过故事分享,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加深了对端午历史和优秀民俗文化的认识,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进一步增强。


图片1.png


  活动还进行了革命故事的分享,大家踊跃发言。党员干部职工有说到吴国名士伍子胥的故事,有说到现代革命女诗人秋瑾的故事,有说到《共产党宣言》译者陈望道的故事……其中由党支部书记李恒同志分享的陈望道蘸墨汁吃粽子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共鸣。1920年的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总是彻夜亮着一盏煤油灯,桌前有一个人在奋笔疾书。这是陈望道在挑灯熬夜埋头翻译《共产党宣言》。母亲心疼儿子送来粽子红糖,全神贯注的陈望道,错把墨汁当红糖,蘸着粽子吃的满嘴是墨,还全然不知。当母亲问他红糖够不够甜时,陈望道还连连说:够甜,够甜了!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红色革命故事的分享,为大家生动阐述了爱国主义精神、红色精神的内涵,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图片3.png 图片4.png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随后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围坐在餐桌前品尝粽子,党支部书记李恒同志围绕他的家乡湖南衡阳的端午习俗和村里革命先辈的故事,给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大家纷纷表示在听完革命先辈的种种动人事迹后,嘴里的粽子似乎品尝起来更甜了。


图片7.png  图片8.png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通过传统节日的“红色”元素及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作为信访工作者,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决心和干事的信心,向人民群众说“暖心话”、做“暖心事”,成为人民群众的“暖心人”,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