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卫生健康局2019年至2021年普法工作成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9年至2021年,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不断提高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增强群众对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了解和守法意识。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强化制度和计划,推进普法工作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制定普法工作制度、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实施,确保普法效果。三是制定普法工作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二、健全普法服务体系,延伸普法宣传触角

  通过完善网格化普法服务体系,严密编织普法覆盖网,特别是在普法基层普法工作上下真功夫,大力提升卫生法治宣传教育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做好基层普法工作,全面建成普法宣传驿站150个,将关乎基层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普法知识作为宣传重点,有效地将卫生行业法律法规送进校园、送进企业、送进村居。

  三、扩展途径和形式,持续增强普法效果

  1、定期开展培训普法。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日等纪念日,主动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生物安全法》《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民法典》《宪法》等新颁布新修订、卫生健康基本法、国家基本法培训。

  2、制作图案展示普法。编写印发防控和消毒等工作指引46项,翻印卫生行业法律条例读本3部,印制宣传海报30余款,印刷图案说法宣传册3款,在鹤山市广播电视台每晚黄金时段播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公益广告,在全市各医疗单位电子屏幕常年播放普法海报、视频、宣传口号以及健康教育知识。通过有形展示,让普法看得见摸得着。

  3、深入村居巡回普法。利用各类主题活动日,先后深入到全市各村居以及人群聚集点,开展宪法、卫生行业法律法规、计划生育普惠政策巡回普法宣传。

  4、执法现场实时普法。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管理、服务全过程,在执法过程中释理说法,充分发挥行政检查对行政相对人的教育意义。在执法现场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作用。

  5、主动宣传以案释法。主动在市权威新闻媒体《鹤山发布》公布一批医疗机构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立案处罚情况,以案释法。既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产生强大震慑作用,也同时向群众普及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强化了医疗机构依法防控意识,有效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应对、依法科学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