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卫生健康局“七五”普法工作成果展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卫生健康局紧紧围绕卫生行业中心工作, 深入实施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强化普法工作落实常态化,创新形式延展载体辐射,着力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满意度全面提升。

  一、营造法治环境,服务湾区营商建设。

  通过完善网格化普法服务体系,严密编织普法覆盖网,特别是在普法基层普法工作上下真功夫,大力提升卫生法治宣传教育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做好基层普法工作,全面建成普法宣传驿站150个,将关乎基层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普法知识作为宣传重点,有效地将卫生行业法律法规送进校园、送进企业、送进村居。

  二、四大“法宝”,延伸普法宣传触角

  1、双结合实时“晓”法。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管理、服务全过程,在执法过程中释理说法,充分发挥行政检查对行政相对人的教育意义。依法进行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作用。

对行政相对人进行行业法律法规政策解读.jpg

对行政相对人进行行业法律法规政策解读

  2、全方位形象“现”法。2020年,鹤山市卫生健康局编写印发防控和消毒等工作指引46项,翻印卫生行业法律条例读本3部,印制宣传海报30余款,在鹤山市广播电视台每晚黄金时段播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公益广告,在全市各医疗单位电子屏幕常年播放普法海报、视频、宣传口号以及健康教育知识。通过有形展示,让普法看得见摸得着。

  3、抓主责精准“释”法。聚焦主责主业,针对《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热门的卫生行业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培训,在各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及解读。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专题讲座现场.jpg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专题讲座现场

  4、接地气巡回“说”法。利用各类主题活动日,先后深入到全市各村居以及人群聚集点,开展宪法、卫生行业法律法规、计划生育普惠政策巡回普法宣传。

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巡回普法宣传.jpg

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巡回普法宣传

  三、依法防控,普法无隔离。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积极应对、依法科学防控,让普法无“隔离”,让群众“知法”放心,系列普法措施获得我市群众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