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我市组团赴东莞、深圳学习考察医改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4月17日至18日,在市委常委招文娟同志的带领下,我市卫计、编办、财政、人社等职能部门以及公立医院负责人,随江门市考察团前往东莞、深圳学习考察医改工作。

考察组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全药网公司,并就采购、销售、物流配送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随后,与公司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全药网公司领导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就交易平台和交易流程与药品交易中心交换了看法,也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合作,并就江门市加入深圳药品采购平台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据了解,全药网是海王集团自建的基于互联网的第三方医疗药品集中采购供应平台,以“降药价、惠民生、促医改、兴产业”为使命,以互联网为手段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药价采购成本,负责全深圳市公立医院临床常用药品的统一采购工作,是“互联网+医药”商业模式创新的体现。

4月18日下午,考察组一行前往深圳罗湖医疗集团东门社康中心参观调研,实地感受社康中心的建设运营,并就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药品统一配送、医疗集团行政管理、全科医生培养、医保支付新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察学习。座谈会上,考察组一行认真听取了罗湖医疗集团的建设经验,详细了解罗湖区先进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我市相关部门针对我市医疗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与考察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讨论与交流。

学习考察过程中,招文娟常委表示,深圳以完全市场化的手段,试点委托第三方药品集团,负责全市公立医院临床常用药品的统一采购工作;罗湖区构建区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整合区内5家区属医院和27家社康中心成立唯一法人的医院集团,这些经验做法,给我市医改工作很大的启示和新思路。最后她还要求各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考察的成果和借鉴经验,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明确和创新医改工作思路,提出具体方法、措施,不断推动医改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