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闻令而动 冲锋在前——鹤山市卫生健康系统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有需要,随时出征,党有号召,必定响应”,危急时刻,更见砥柱中流!自10月24日鹤山市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以来,作为疫情防控主力军、先锋队,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调度下,闻令而动,紧急运转,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连日来,全系统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堡垒、勇担当,上下团结一心,舍身忘我,冲锋在前,用最坚毅的决心、最无畏无惧的精神,唱响一个个共产党员、一个个“健康卫士”的生命赞歌,让党旗始终在抗疫最前沿高高飘扬!

尽锐出击,筑就战疫坚实堡垒

       关键时刻,党组织就是主心骨。接报告一混管异常后,鹤山市卫生健康局立即进应急状态,启动应急处置方案。收到确诊病例报告后,局党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和疫情防控调度会,激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局机关本土疫情应急处置7个工作组迅速进入紧急运转状态,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有条不紊,快速开展处置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全系统各党组织筑牢防疫“红色”堡垒,广大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迅速协助各工作组(专班)投入医疗救治、流调溯源、隔离转运、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抢抓24小时黄金处置时间,彰显战疫“硬核”担当。

争分夺秒,追踪溯源阻截病毒

       流行病学调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是从源头切断新冠肺炎病毒蔓延和传播的重要手段。初筛阳性个案复核确诊后,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协调多方资源力量,4小时内完成流调中心的改造,可容纳近500人同时办公,并迅速调配足够防疫物资,供流调队员使用。在江门市的支持下,集结来自江门各市(区)及云浮、肇庆市的流调员以及省专家约500多人,分成多个组别24小时不间断开展流调工作,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运用一切技术手段排查关键人物和场所。采样消毒组、密接组、信息研判组、转运专班、隔离专班、后勤组,在流调中心合署办公,各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同步果断开展流调溯源、切断传播途径、分析研判、信息推送、人员转运、场所封控等应急处理措施,快速有序处理疫情。为迅速阻断疫情外溢和扩散风险,马上按照储备方案迅速启用隔离酒店, 启用的隔离酒店全部达到“8小时内人员物资到位、16小时改造完成、24小时接收人员”的要求,最大限度确保转运隔离工作快速有序开展。


(迅速组建鹤山市现场流调溯源中心)


 


(市卫生健康局后勤保障组在流调溯源中心搬运、盘点防护物)


 (转运专班、隔离专班等迅速开展应急处理措施)

夜以继日,核酸检测高速运转

       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的关键手段,自10月24日发生疫情以来,市卫生健康局统筹全市医疗力量,迅速组织医务人员开展排雷式的核酸筛查。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卫生健康局物资组成员连夜集结,迅速有序开展物资配送工作,确保24小时完成沙坪、古劳两个镇(街)区域第一轮核酸筛查。各医疗单位以党员为骨干的核酸采样队,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最嘹亮的口号。在广大医务人员、市直各单位、镇(街)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连续多天的全市区域核酸筛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在持续多日多轮的区域核酸筛查中,可爱的“大白”们与疫情奋战,日夜坚守,不畏烈日,“全副武装”忙碌在各核酸采集点,在厚重的防护服下,是他(她)们勇担时代重任、肩负健康使命的决心。每一份核酸样本,都是沉甸甸的责任。除了冲锋在前的医务人员,还有一批又一批的核酸检验人员,在幕后默默贡献着防疫力量。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等核酸检测机构的检验团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岗位,引领检验人员全力以赴,昼夜轮转,加急加紧对每天的核酸样本进行检测。为及时精准的把检验报告输送到医疗战线最前端,他(她)们以实验室为家,时刻保持冲锋姿态,忘我付出,用责任和担当,高效准确完成一次次的核酸检测任务,是当之无愧的“幕后战士”。


 


科学施策,医疗服务暖心到位

       在抗击疫情中,市卫生健康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救治,全力守护涉疫区域群众的生命健康。为确保不因疫情防控耽误每一个急危重症病人救治,医疗救治组迅速调度全市医疗资源,指定鹤山市人民医院为中高风险区域非新冠肺炎患者就医指定医院、涉疫孕产妇救治医院;共和分院为涉疫透析患者专用医院,已启用2间应急产房与一间涉疫手术室备用,组建由共20名各专业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进驻对封控区进行医疗保障。截止发稿前,为11位需要血液透析患者闭环转运至共和分院进行血透,为3位封控区孕妇提供远程会诊,为封控区、隔离酒店103位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组织鹤山市各学科专家对封控区会诊19人次,江门市级专家会诊2人,紧急转运13位患者至市人民医院涉疫诊区处理。


 


(为封控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义无反顾,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党旗所指,冲锋所向,一声令下,戎装出发。在抗击疫情中,全系统党员干部,持续忘我奋战,他(她)们当中,有很多已在一线连续作战多日,从白天到黑夜,身体虽疲惫,但手中的工作却一刻都没有停止。市卫生监督所党员刘健安,作为一名流调队员,在这场“流调战役”中,他连续多天白天黑夜连轴转不停。他爱人是一名医务人员,日夜坚守抗役一线和医疗战线,没时间照顾家庭,他父亲早前刚做过手术,仍需人护理照顾,家中两个小孩也需人照看,面对重重困难,刘建安二话不讲,他心中默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不能掉队!他始终坚守岗位,细心询问流调对象,仔细核对行程,反复补充资料,不放过一丝一毫的轨迹。为准确流调溯源,刘建安还与同事们深入轨迹现场调查,确保无一遗漏、万无一失。鹤山市人民医院核酸采样队员徐敏峰,虽然正值哺乳期,但她毅然给8个月的女儿强行断奶,自动请缨参与中高风险地区核酸采样工作,以“最美逆行”诠释医者的使命担当。市中医院党员张桂梅,作为隔离酒店感控督导员,写下自己的抗疫日志:将隔离酒店日常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和使命。因为隔离人员随时入住酒店,我们每天睡2小时4小时都是常事,但大家从不言苦。抗疫正在进行时,抗疫终有完成时,我们定当全力以赴,守好阵地,为抗击疫情尽个人最大努力!

       这一幕又一幕的动人瞬间,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只是医疗卫生系统广大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一个个缩影。与时间赛跑,舍小家为大家,这是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面对疫情的坚定选择。他(她)们深知,只有短暂的舍弃小家,才能换回大家的平安。他(她)默默的用信念和坚持,用一个又一个日日夜夜义无反顾的坚守,牢牢筑起了不可破的钢铁防线。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惟其笃行方显珍贵

他们是鹤山卫健人的缩影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他们用最朴实的行动

和最坚实的足迹

谱写抗疫篇章

在每个抗疫岗位上

他们挺身而出、扛起重担

他们就是这样严谨细致、尽责忠诚

在遇到紧急情况时

站得出、冲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