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防范诈骗】骗子手段升级,冒充“假神医”对老年人连骗带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假冒医生骗人钱财的案例层出不穷,

       近年来,骗子手段再次升级翻新,这一次,他们把目光瞄准了老年人。

       看病和养生是老年人关心的话题,骗子们先是以保健养生的旗号拉近关系、骗取信任,再请出“假名医”为老年人诊断把脉、虚张声势,开“自制神药”,对人连骗带吓。

       几个回合下来,就将老年人兜里的养老钱骗个精光。

案情介绍

图片

       家住海淀区的刘大爷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是一家养生会馆的常客。一日,刘大爷正在养生会馆做足疗时,一名医生模样的男子出现在他面前:“您这病再发展下去就得截肢了!”原来,是足疗技师发现刘大爷的小腿有一块黑斑,心急火燎地请养生会所外聘的名医“张教授”来给刘大爷问诊。“张教授”蹲下来仔细地查看刘大爷的小腿,还用手反复触碰辨别,煞有介事。一顿操作之后,“张教授”说,经他诊断,刘大爷得的是一种罕见的病,叫“溶血性组织静脉炎”,自己得尽快给刘大爷上疗程,这病可禁不起犹豫,一耽误腿可能就要保不住了。不知何时,房间里多出来好多技师,你一嘴我一嘴地劝刘大爷:“张教授是医学教授,是名医,救过很多人”,“张教授不经常在我们店里坐诊,一般人还碰不上他”,“您老在我们店里做理疗,我们还能骗您坑您吗?”刘大爷有点犹豫,说要去医院看看。“张教授”却拦下了:“您这病去医院也是白去,医生肯定说您没事,到时真耽误了”,并对刘大爷给出了“仪器开穴”、用“药王”等神药进行敷贴的一系列治疗方案。

图片

       刘大爷最终被说动,同意在店里治疗,但对着20余万的高额治疗费犯了愁。此时,店里又轮番搬出总监、店长来给刘大爷逐层请示优惠,最终,治疗的费用从24万余元被“优惠”到17万余元。店里还对刘大爷千叮咛万嘱咐,要刘大爷一定将治疗对子女保密。刘大爷刷卡付钱后,开启了“疗程治疗”,但腿上的黑斑一直没有变化,他越想越觉得不对。终于,刘大爷在子女的陪伴下来到正规三甲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说刘大爷就是普通皮炎,开了十几元的药膏后,刘大爷的“黑斑”就治好了。刘大爷此时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早就陷进了“假医生”编织的骗局里。

图片

       经查,所谓的“张教授”根本没有行医资质和医学背景,“张教授”使用的“开穴”仪器、“神药”就是精油等普通保健品。该养生会所专门认准老年人下手,先是通过养生技师在做治疗时嘘寒问暖,一方面套取出老年人身体哪里不适,将情况汇报给店长、总监和假医生“张教授”,方便他们“对症下药”。另一方面,在闲聊中就塑造“张教授”的权威地位,让老年人对“张教授”又敬又信。随后,再由“张教授”出马,编造疾病、夸张病情,最终骗得老年人在店里做高价治疗和保健项目。

目前,海淀区检察院先后对该养生会所的多名员工以诈骗罪提起公诉,其中两人已被海淀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其余人员案件正在审理中。

检察官提醒:

       换上白大褂,吹得赛神仙。但检察官提醒您:如果保健会所就能包治百病,还要医院干什么?当老年朋友们在保健会所、小区义诊、养生讲座、私人诊所等场合与“神医”不期而遇,一定要提高警惕,捂紧钱包;在日常生活中,您也要以科学的养生保健知识武装头脑;如果身体不适,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及时就诊,避免“假神医”卷走您的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