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疫苗接种再加力——鹤山市卫生健康局持续优化服务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织密织牢联防联控“防疫网”,近段时间以来,市卫生健康局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再提速。全系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接种疫苗、带头工作在疫苗接种第一线,与全市人民共同筑牢健康免疫屏障。

  周密部署,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为使疫苗接种工作更有力度、更有速度、更有温度,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局党组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定期召开会议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研判形势,分析存在问题,不断调整工作推进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各党组织领导班子坚持一线指挥,引领全系统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持续奋战在疫苗接种最前沿,全力保障“一老一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的稳妥开展。

图片1.png

  多措并举,抓细抓实工作重点

  联合政数部门开发疫苗信息登记小程序,借助小程序后台数据及时掌握未接种人员名单,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拟定《上门动员参考资料》,由镇(街)领导片区包干,组织党员义工做好网格化上门动员工作,分片分组包户到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倒排工期,按日推进,名单销号管理,加强义工培训等多种措施,确保接种工作的顺利推进。由镇(街)发动村居“各施各法”,采取赠送购物卡、健康包和接种抽奖等有效的奖励和补助措施,动员群众接种。用好用活各种网络宣传手段,通过局网站和全市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知识。组织各镇(街)广泛利用大喇叭、流动车、宣传栏等将目前疫情形势与疫苗接种有效性结合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网格化上门等方式发放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一封信》,引导群众尽快完成全程免疫和加强免疫,同时广泛宣传序贯加强免疫,全面提升群众疫苗接种意识。

  优化服务,提升质量加速接种

  各医疗卫生单位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开设夜间接种点,广大医护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利用周末、晚上时间为群众接种疫苗。组织各镇(街)根据实际在村、社区活动室、榕树头等地方设置临时接种点,按要求做好备案,保证日接种量。各接种点均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并安排义工、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帮助。租用2部流动接种大巴,各镇街安排接驳车,解决老年人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2.png

  为让群众少跑腿、快接种,就近就便为群众提供疫苗接种服务,4月5日至8日,市委组织部联合沙坪街道在鹤山文化中心广场设置疫苗接种便民服务专场。市卫生健康局党组闻令而动,由党组领导班子带头,迅速组织由30多名局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全力协助疫苗接种便民服务专场各项工作。党员义工们身穿“中国卫生”马甲,活跃在疫苗接种现场的各个环节,全力服务好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 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为减少群众接种的思想顾虑,接种现场,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院长带头,为60岁以上的人群开展现场健康体检,细心耐心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综合评估答疑,对群众进行接种知识宣传。党员义工们和医务人员的全程志愿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群众纷纷表示,从登记到接种的整个流程,都有党员义工的指导和服务,很方便,很贴心。

图片3.png

  走访入户,送医上门助力接种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新冠疫苗接种的科学认识,确保疫苗接种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近日,鹤山市副市长潘蕊率队,带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院长等疫情防控组专家成员,上门为60岁以上群众进行接种新冠疫苗宣传动员。在入户的群众家中,潘蕊同志耐心向群众普及疫苗接种知识和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有效性、安全性和必要性,医务人员细心详细了解该群众是否有基础疾病、接种禁忌症等,并现场为该群众进行健康体检,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于民,为老年人接种疫苗保驾护航。

图片4.png

图片5.png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持续压实责任,合理调配医疗卫生力量,不折不扣落实好疫苗接种的各项要求,继续加速精准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切实为群众健康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