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为民生办实事】我市开展新生儿视网膜筛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按照《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管理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粤卫办妇幼函〔2020〕12号),从2021年起,广东省户籍孕妇(含配偶为广东省户籍)或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孕妇所娩出生孕周<37周的早产儿,均可享受供一次免费视网膜病变初筛和初筛阳性者复筛。

  哪些情况需要做新生儿眼部筛查呢?研究显示,出生体重越低、胎龄越小,有氧疗史者,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越高。我国规定,胎龄小于34周或者体重小于2000克的所有早产儿,出生体重大于2000克早产儿,病情危重,曾接受机械通气或CPAP辅助通气,吸氧时间长者均需要做视网膜眼底筛查。

15138550123622680266.jpg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开放,早产等高危儿数量增多,为了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有效降低视网膜病变的发生,鹤山市妇幼保健院引进了RetCam新生儿广阈眼底成像系统,并在全市率先开展新生儿眼底筛查,该仪器可准确记录儿童眼前节及眼底图像,对眼底疾病进行准确筛查,辅助医生进行诊断治疗。目前,我市妇幼保健院是鹤山地区唯一开展新生儿眼底筛查的医院,广大市民朋友可就近选择进行筛查及治疗,再也不用来回奔波大城市,省时省力省心。

6609155243049308737.jpg

  眼睛是宝宝探索、发现、认识这个世界的重要媒介,保护好这扇心灵之窗,会让宝宝以后的成长过程中拥有一个明亮的世界!

  新生儿时期,是宝宝视力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最敏感时期,视觉器官的不断成熟和完善依赖于接受正常的光线刺激,任何影响或干扰光刺激的疾病均可影响孩子的视觉发育。

  新生儿眼底筛查是一种检查眼睛玻璃体、视网膜,视神经疾病的检查方式,通过眼底筛查,可以及时的发现宝宝眼底的病变,对其进行早期有效的干预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