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传承鹤山狮艺,看鹤山这样出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直以来,鹤山市委、市政府重视加强岭南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进一步保护和弘扬鹤山狮艺文化,狮艺进校园、狮艺文化展演以及研学等活动深受欢迎,增强文化自信,培育良好传承人梯队。

  近日,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雁山杯”狮王争霸赛在鹤山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支优秀代表队一展狮艺,为市民及游客带来一场醒狮盛宴。本次活动是鹤山第四届梁赞咏春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的重头戏。

  活动现场精彩不断。醒狮队跟随着鼓乐节奏,做出“沉睡惊醒”“搔头摆尾”“探测方向”等动作,醒狮时而威风凛凛、怒视前方,时而谦恭有礼、憨厚善良。精彩的表演让现场气氛十分火热,呐喊声、助威声四起。最终,鹤山和义体育会醒狮队夺得传统南狮项目金奖、高桩南狮项目金奖及总项排名金奖。这是鹤山狮艺不断传承发展的有力佐证。

已编辑图片

  鹤山狮艺与佛山狮艺并称中国南狮两大流派,创始人冯庚长是公认的“广东狮王”。鹤山狮艺于2007年4月入选江门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同年6月入选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

  据了解,鹤山市积极培育良好传承人梯队。目前,鹤山市有醒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名、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同时,还有众多弟子。此外,鹤山全市已建成狮艺传习所38个,许多青少年通过拜师学艺、观摩比赛等形式,深入学习狮艺,鹤山狮艺传承后继有人。

  据悉,2012年开始,“狮艺文化进校园”活动在鹤山部分中小学校陆续开展。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鹤山全市各中小学纷纷开设狮艺课程,向青少年学生普及鹤山狮艺文化。

已编辑图片

  “来,扎好马步,动作要稳!”在沙坪街道第一小学,鹤山狮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黄永安忙着指导学生练习狮艺动作。每周,他都会抽两至三天时间到学校开展狮艺教学。“今年的‘狮艺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得很好,越来越多学生加入其中,我们也忙碌起来。”黄永安说。

  据悉,鹤山将鹤山狮艺纳入教学体系,近20所中小学校开设鹤山特色狮艺课堂,由德才兼备的传承人担任兼职教师。近三年来,开课约3000课时,近5万人次学生参与学习。各中小学校还通过开展兴趣班、成立醒狮团、举办狮艺展演等形式,积极开展狮艺教学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狮艺文化氛围,提升青少年对鹤山狮艺文化的认同感。

已编辑图片

  此外,鹤派狮艺传承馆、英豪龙狮武术馆、百强堂狮艺馆、盈辉咏春狮艺馆等鹤山狮馆定期到学校举办宣传推广活动,发现优秀苗子,利用节假日、寒暑假进行深化训练。馆校合作,帮助广大青少年在狮艺传承活动中了解、热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在鹤山民俗文化庙会、新春龙狮汇、梁赞咏春文化节系列活动、全国民族龙狮文化展示系列活动上,都能看到小小狮艺人的身影。据悉,鹤山市创造条件鼓励各学校醒狮队参加各类社会文化活动,让青少年一展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