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鹤山建设规划(2022—2025年)》《鹤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鹤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站位,夯实“法治建设”思想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落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上来。

  2.扎实做好党内法规各项条例的学习。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强化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振精气神,自觉远离法纪红线。

  (二)提升规范,健全“法治建设”保障机制

  1.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鹤山市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各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按照《鹤山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鹤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组会集体讨论、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

  3.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压实部门法律论证责任,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重大决策等进行前置性合法性审核,对业务上涉及的要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答或提供法律意见,推动我局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

  4.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3年组织4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线上培训和参加考试,我局现有持证人员18人,持证率为78%。组织业务骨干积极参加2023年江门市法治能力提升主题培训班、依法治省一体化平台(粤法治)培训班、执法业务培训班等,从政治、业务、法律、道德等方面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和行政审批、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效能,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公平、公正、高效。

  5.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及时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相关信息,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保障执法数据及时、全面入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公示行政执法信息;配备执法记录仪开展执法,通过文字、照片、音像记录等方式,做到行政执法过程全过程留痕,行政执法全过程的可回溯、可留痕监督管理;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文明执法,维护综合文化市场良好秩序

  1.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面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规范办事程序和业务流程。做好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平台的更新和补全,核对广东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属于县级职权的政务服务事项并认领发布,发布本部门实施清单105项;按照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工作要求对92个事项需进行实施清单的更新修订。2023年1月至10月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2件,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100%。按要求做好2023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公示责任,用好采集系统按时录入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并做好行政执法年度数据公示工作。

  2.加强文旅体行业监管。一是突出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等问题多发地域的严控,以日常巡查、与国安、市扫黄打非办、市禁毒办等部门联合检查等形式,对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等文化市场多频次巡查。二是突出时节和重大工作,每逢针对 “节假日”、“两会”“寒暑假”等敏感时期,都要进行节前本单位检查和部门间的联合检查,今年,元旦、春节、两会、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前或期间,重点对网吧、娱乐场所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有损未成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印刷品等进行高密度巡查。加强未开发旅游点安全管理,组织5个工作组在重大节假日前和台风防御期间下沉到各镇街共同对全市21个野游点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围蔽、设置安全警示牌、加强巡逻检查等安全管理措施。今年1至10月,先后共出动检查人员2146人次,检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及新闻出版等经营单位1091家次(含线上巡查)。收缴风水算命等非法出版物8册(本)。对1套废弃的卫星地面接收设备进行拆除收缴。对址山镇两家私自经营ktv的场所发出首违教育普法整改通知书,对3家场所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召开了2023年鹤山市文化娱乐场所禁毒管理工作会议。参与了江门市委宣传部对我市书店的联合检查,参与了扫黄打非办等4部门对书店、印刷厂的联合执法检查,参加宣传部节前对书店、影院和印刷企业的联合检查。双随机按年度计划顺利开展。全市文化市场总体保持守法规范有序经营态势,无发生突发事件、无行政复议和诉讼。

  3.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和教育宣传工作。分别召开了文化娱乐行业、旅游行业、高危险性体育行业三个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各行业经营单位必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做好安全应急演练等,进一步提高了经营单位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更好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中秋国庆节假期前召开文化娱乐行业安全生产暨防酒驾醉驾工作会议,强调节假日安全工作和加强酒驾醉驾防范工作。二是结合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积极做好管辖行业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今年1-10月,共出动1205人次检查场所385家次,暂未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对发现的一般安全问题均已督促整改。三是通过微信工作群转发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和宣传推文,不断提醒经营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文旅体行业市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监督经营单位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及时认真办理涉文旅体经营单位的投诉件,促进各经营主体提高服务质量。

  4.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按照《鹤山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依法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按要求在鹤山市建议提案系统办理建议和提案,做到及时接收、回复、沟通和评价。2023年,我局收到市政府发来各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53件。对建议、提案办理进行分工,协调相关股室(队)办理、整合意见后汇总答复,按时保质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发挥职能,全面落实普法责任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我局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局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明确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手段组织领导文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局党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民法典,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各事业单位在编在职的工作人员参加2023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2.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配合江门市文广旅体局参加了“法治政府面对面”专题访谈活动,局主要领导谢文清介绍了鹤山游升温后鹤山市在规范文旅市场方面的具体措施。结合对行业场所开展日常检查,开展宪法、民法典进企业,召开了法治专题讲座,学习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部分典型案例,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学习,提高文化市场各企业场所守法经营意识。召开鹤山市文化娱乐行业安全生产会议,宣传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广东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及行业领域利用公共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广告栏、广播、点歌系统(KTV)、屏保(网吧)等多种渠道,向市民宣传法律知识。

  3.坚持执、普法并举。我局把行政执法与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通过具体案件、具体事项的以案释法,抓好行政相对人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其责任意识、法治意识、诚信经营意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够深刻,创新性、系统性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理念还不足,法治理念有待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理论的学习还不够深入;二是综合文化市场新业态的执法手段仍不明确,局执法人员年龄偏大、业务不够精专,执法对象多,执法压力大,缺少专业领域法律人才;三是普法宣传内容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深度不够。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深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切实做到严格依法决策、依规决策、科学决策。

  2.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一是继续加强业务普法宣传,加强政策法规解读和宣讲;二是坚持做好全员普法,坚持执法普法并行;三是继续开展集中普法,结合各项文广旅体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四是继续发挥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的场馆优势,在各项公益培训、大型活动中,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3.继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努力全方位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行为。二是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专项行动,切实履行监管职能,确保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