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交新春文旅总结啦!国潮非遗游成鹤山新春游大热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随着正月十八这一个晚上的鹤城刘三姐庙会活动,数千名游客、群众把鹤城非遗文化旅游推向高潮,而鹤山新春旅游大潮也就此来了个冲顶!

  文旅统计君该开始盘点盘点了,于是把算盘珠子拨了拨,哎呀,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八鹤山市接待了48.79万人次游客,旅游收入跃上2.5亿元,两项数据均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半!

1.png

  1月22日(年初一)在鹤山文化中心广场,一台主题为“舞动新春·健康中国年”大型演出活动,吸引了过万人次的游客、群众前来参与。演出突出“与鹤共舞 舞动世界”理念,动感十足,尽显舞拳、舞狮、舞龙、舞蹈等出自鹤山优秀传统非遗文化的精彩之处,为广大群众、游客带来了一个健康欢快新春。展演现场还设置了抽奖环节,同时组织开展游园活动,通过互动游戏向群众派发6000份小礼品,一派热闹喜庆氛围充满了2万平方的文化中心。

2.png

  除了我市大型新春活动受到热捧外,我市各镇街新春活动也成了游客、群众热门好去处。1月22日(年初一)晚上,桃源镇钱塘村举行彩龙贺新春活动,4条彩龙随着鞭炮声,在锣鼓声的号召下,分别跃起,从各文化室出发,先拜过王氏祠堂,祈祷国泰民安,丰衣足食,龙马精神,然后围绕钱塘村游走一圈,游走过程游客、村民以及前来的亲朋好友穿过龙肚,祈求新年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事事顺利。接着,各条彩龙纷纷相聚到钱塘王老吉文化广场进行精彩表演。这场彩龙演出也迎来了2万人次前来捧场。

3.png

  “多彩南粤 魅力非遗”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巡展春节期间进驻鹤山文化中心,以“多彩非遗魅力行”为主题,精心整合咏春拳、狮艺、东古牌系列酱料制作技艺、陈山香火龙习俗、古劳三夹腾龙、鹤城客家花炮会等一批鹤山市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展出,充分展示近年非遗保护成果,增强观众保护非遗的意识;展览同期还开展了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知识等开展多场专题讲座,讲座几乎场场爆满。

4.png

  春节期间,华侨城古劳水乡旅游区推出2023年新年风物季活动,各种新春氛围互动装置、高颜值NPC国潮巡游、水上烟花秀、水上集市、潮玩美食嘉年华、国防装备模型展、五福星送福、新春主题演艺等活动精彩纷呈,年味十足,热闹非凡。七天黄金周整体客流量17万人次,同比增长338%,年初一、初三单日接待游客均突破3万人次,创下景区接待游客量历史新高。初八之后到元宵节,每天游客依然如织,平均每天接待力达8500人次。

5.png

  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鹤城镇小官田上演一场万人空巷的闹年宵花炮庙会活动,来自鹤山及江门、佛山、中山、广州等地近万游客、群众,共同见证这项具有近300多年历史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精彩尽现。

6.png

  小官田花炮庙会因故停办了三年,这次春节文旅市场火爆,激活了鹤城这座拥有11项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的老县城的村民,重新点燃起举办花炮庙会的巨大热情。从正月十四开始,鹤城有十二条村相继举办花炮庙会,而小官田花炮庙会历来是最盛大的,有16条自然村村民集合参加,当天活动参加人数超过2万人次。各村举办的庙会参加人数总计达到4.3万人次。春节期间,鹤城镇还举办了客家上灯仪式、舞鱼灯游古城等活动,以及以独特的客家非遗美食:鹤城花生、腐竹、艾糍、黄酒等,吸引一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共接待了超7万人次游客。客家非遗文化体验品味游,成就了鹤城旅游成为继古劳水乡之后的又一鹤山文旅品牌。

7.png

  为了营造欢乐、幸福的元宵节氛围,让广大市民、游客共度欢乐元宵,2月6日晚,在市文化中心广场,市文旅等部门举办大型元宵节游园活动。这次活动创下了3年来鹤山市参与人次最多的一次文旅活动,当晚参与旅客、群众多达2.6万人次。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