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推动鹤山文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擘画鹤山的“诗和远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奏响了奋进新征程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局上下勠力同心,以实干开新局,以“拔头筹、争上游”的决心和行动,推动鹤山文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  

图片3.png

  1月30日,鹤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同志组织听取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班子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并对新一年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精神,落实市委“拔头筹、争上游”的要求,及早谋划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高质量发展工作,制定工作目标清单和重要节点工作方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将新时代的岭南水乡建得更美。

  农历新春开工第二天,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学习传达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动员全局上下振奋精神,马上行动,切实担起文旅体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党组书记、局长谢文清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要坚决贯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全方位开展群众性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全面宣传推广扩大鹤山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鹤山文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擘画鹤山的“诗和远方”。

  增强文化自信,打造鹤山文旅体新吸引力。全力打造咏春、龙狮、龙舟鹤山三大文化品牌。保护传承鹤山非遗文化,推进“鹤山梁赞·世界咏春”产业化、标准化,形式多样举办咏春、龙狮、龙舟等特色文化活动,搭建更多的文旅体活动平台。今年春节举办了一系列文旅体活动,还将举办广场舞比赛、旅游嘉年华、龙舟赛、篮球赛、马拉松等等。2月3日,局领导班子带队到华侨城古劳水乡调研,商议文化、旅游、体育活动项目。通过一季度一次大型活动、小活动一波接一波等接连不断的系列活动,让鹤山城市氛围动起来、火起来、旺起来。建立宣传推广矩阵提升鹤山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对传播文化旅游目的地形象的作用,结合鹤山文旅各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快手、西瓜视频、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等,发布鹤山“吃住行游购娱”攻略,全新策划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吸引游客前来鹤山游玩打卡。

图片2.png


  挖掘整合资源,推进文旅体产业上规模。优化营商环境,把文旅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作为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积极对接国内文旅企业,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文旅项目,创造条件引进更多文旅龙头企业进入鹤山。春节前夕,引入侨都咖啡文化品牌湖禧啡茶在大雁山开业。1月31日,局领导班子带队到新会考察民宿、旅游新业态。推动古劳水乡、大雁山、香草地等主要景区景点完善功能、增加内涵、提升服务,增强示范辐射作用,推动古劳水乡创建4A级旅游景区、市文化中心创建3A级旅游景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的指示,加强与部门联动、为镇街服务,在乡镇创建一批3A级旅游景区、民宿品牌、美食品牌,推动鹤山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

  夯实服务基础,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大力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服务水平和质量,着力提高市文化中心的利用率,全面提高场馆对外开放力度,加大临街商铺的招商,积极开放室外广场,引进规范社会文化团队进驻,引入第三方运营游客中心并于元旦对外服务,丰富文化中心业态产品,探索开设“非遗集市”、“书香集市”、“手工集市”等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守好“红色根脉”,从中国革命历史大背景中发掘好红色资源,加强全市32处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与利用,将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中区纵队粤中司令部和政治部旧址红色旅游区打造成为广东省级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讲好第15军解放鹤山等革命故事、英雄股室,将鹤山革命历史文化生动鲜活呈现出来。

  持续优化创新,促进文旅融合高效发展。以产业化推动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开发以咏春拳文化为代表的研学项目,加大咏春拳培训、赛事、展演等力度,开发咏春拳系列文创产品。针对我市文旅市场“有客源,少过夜”的存在问题,推出度假酒店、民宿客栈、生态营地等多层级的度假住宿选择,同时,策划打造文旅商业街、特色美食街等,丰富和优化实景文艺演出、美食品尝、健身休闲等夜游娱乐活动,将鹤山传统的非遗、民俗活动转化为常态化表演节目、研学体验,将乡野特色农副产品和本地手工艺品转化为文旅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