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博物馆与大雁山风景区联合开展广府话与广府文化展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由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鹤山市博物馆与大雁山风景区联合开展的广府话与广府文化展从2023年元旦起,正式在大雁山西门广场展出,展期将持续至元宵节。展览以展现广府话与广府文化的形成、发音、童谣、常用字等篇章进行布展,并配合相关的图表、声像和互动版面,力求生动、有趣地向观众展现广府话的脉络和内涵。

图片1.jpeg

  广府话是粤方言的一种,是广府民系的母语,是广府文化的载体,是广府民系认同的标志。广府文化是广府民系的文化,是以广州为核心、以珠江三角洲为通行范围的粤语文化,它的影响遍及全球,在岭南文化中个性最鲜明、影响最大,由于广府文化在广东民系文化中的突出地位,因此,广府文化在各个领域中常被作为粤文化的代称。

图片2.jpeg

  粤语作为汉语的七大方言之一,保留了不少古汉语特征,可以称得上是古汉语的活化石之一。南宋时期的朱熹在《朱子语类》作出评价:“因说四方声音多讹,却是广中人说得声音尚好,盖彼中地尚中正。”可见早在南宋,广东已是语音比较“正”的地方了。

图片3.jpg

  在参观展览的同时,可以感受同在岭南大地上不同语言文化的特色,让广府文化情怀在新时代鲜活起来,让我们在岁月流转中的变迁与发展,沉浸式体验特展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