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文旅部门积极推动“狮艺文化进校园”活动,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新局面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视保护和弘扬鹤山狮艺文化,将狮艺文化引进校园,将鹤山狮艺精神渗透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增强未成年人文化自信,打造“狮艺文化进校园”的特色品牌。

  一、强化文化表达,增强品牌应

  鹤山市2012年已探索将狮艺文化引进校园的品牌建设,市职业技术学校等9所中小学校均开设鹤山特色狮艺课堂,通过开展兴趣班、成立学校醒狮团等形式开展”狮艺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增强狮艺文化表达,我市今年特别邀请鹤山狮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到各学校开展“狮艺文化进校园知识讲座”,讲述鹤山狮艺所代表的创新精神和青出于蓝的追求,所演绎的历史各时期突出的民族核心价值精神以及传承过程中灌输着的团结协作理念。通过讲座形式,加深了学生们对鹤山狮艺文化的认识,让学生们在校园狮艺传承活动中能更好的理解狮艺精神,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图片3.png

  二、加强馆校合作,提升品牌实效

  鹤山市文广旅体局不断加强对市龙狮运动协会的指导,通过协会平台作用,促进狮馆与学校的深度合作,定期到学校举办宣传推广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得到拓展延伸。目前,达成馆校合作的学校已达到8所,百强堂狮艺馆、英豪醒狮团等均与学校结对合作,举办了沙坪一小狮艺进校园、沙坪六小狮艺进校园、共和镇中心小学狮艺进校园等表演和宣传活动。通过馆校合作开展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狮艺活动中了解、热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升华思想道德修养。

2.png

  三、多方搭建平台,展示品牌成果

  鹤山市文广旅体局充分发挥文旅融合优势,创造多元化活动平台,鼓励各学校醒狮团队参与社会活动,展示校园狮艺文化。2017年起,每年举办校园狮艺展示活动,充分调动广大中小学生参与传统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增强未成年人文化自信,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2017年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六小学获得省龙狮锦标赛少儿组三等奖;2018年10月,举办2018年鹤山市首届农民运动会狮艺比赛,200名学生参加比赛;2019年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六小学获得省龙狮锦标赛少儿组获得二等奖;2022年鹤山市第二中学荣获“梅岭杯”全国民族龙狮文化展示活动初中、高中男子组金奖,鹤山市鹤城镇第一小学荣获小学男子组金奖。

3.png

4.png

  鹤山市文广旅体局打造了“狮艺文化进学校”品牌,引领未成年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未成年人文化自信,引起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都市报、江门日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形成了显著的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