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法治江门考评方案、《鹤山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鹤山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扎扎实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各个工作环节,依法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行政决策法治化

  1.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委办、省府办《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要求,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各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学习讨论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和全过程。

  3.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鹤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组会集体讨论、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压实部门法律论证责任,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重大决策等进行前置性合法性审核,对业务上涉及的要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答或提供法律意见,推动我局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面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规范办事程序和业务流程。我局共有行政服务事项89项,其中行政许可68项,包括文化旅游类25项,广播电视类35项,体育类8项;行政确认5项,公共服务6项,其他行政权力10项。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3件,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100%。落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工作要求,专人负责报送“双公示”信息数据。积极推进“一件事”主题事项和“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切实做好电子证照应用工作,签发电子证照23个。

  2.依法抓疫情防控常态化。贯彻落实文化市场领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指引,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疫情防控“五有”要求,制定疫情防控综合大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市的网吧16家、歌舞娱乐场所33家、游艺娱乐场所2家、星级酒店2家、高危险性体育场所(游泳)28家、A级旅游景区3家等进行全覆盖检查。根据市的统一部署,督促行业企业加强对员工的健康跟踪管理、做好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等工作。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现场关停整改3家次。

  3.依法化解文化市场矛盾纠纷。严格按照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和考核办法有关要求,做到依法及时受理、处理群众来访来信。通过12345热线、网络问政等平台共接转社会各界关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方面的投诉、建议、咨询共计84 件;信访系统共4件(其中2件为同一事项不重复受理);投诉举报和部门转办事项10宗,均已全部办理。对3家擅自经营KTV娱乐活动进行了取缔,按省对擅自经营KTV娱乐活动指引,给予引导办证或现场督促经营者自行拆除相关设备。

  4.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按照《鹤山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依法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件;支持政协履行职能,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理政协提案21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及时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相关信息,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保障执法数据及时、全面入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公示行政执法信息;配备执法记录仪开展执法,通过文字、照片、音像记录等方式,做到行政执法过程全过程留痕,行政执法全过程的可回溯、可留痕监督管理;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均进行合法性审查。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我局现有持证人员20人,持证率为83%。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师资巡讲培训班在线培训、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我局组织的旅游市场执法集中办案培训、《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从政治、业务、法律、道德等方面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和行政审批、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水平,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效能,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公平、公正、高效。

  3.加强文旅体行业监管。文化综合市场执法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总目标,以管理服务文化产业发展为动力,严格执法,优化服务,真抓实干,今年截至目前,结合日常执法巡查、联合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等工作,先后共出动检查人员3521人次,检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及新闻出版等经营单位885家次(含娱乐场所和网吧疫情防控5次全覆盖检查),立案查办案件3宗。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20批次共40人次,抽查企业20家次;牵头组织了1次跨部门抽查工作;参与3次跨部门抽查工作。全市文化市场总体保持了守法规范有序经营态势,无发生突发事件、无行政复议和诉讼。12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双服务”评选工作办公室公布的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拟入选单位公示,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获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

  (四)坚持提高法治思维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我局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普法工作格局。局党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民法典,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组织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专题讲座,组织执法人员、行业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代表集中学法,共同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局机关和局属各事业单位在编在职的工作人员参加2021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2.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牵头在我局门户网站和下属单位公众号转载民法典条文及其解读或图解,发动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广东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的线上民法典专题知识竞赛。二是开展疫情防控普法,督促行业企业利用经营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防控疫情宣传标语、宣传音频,张贴防控宣传画。三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服务大局普法行”换届选举、“安全生产月”等法治宣传主题活动。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工作人员法治知识储备和法治人才队伍有待充实;二是有些文化新业态的执法手段仍不明确,执法人员年龄偏大、业务不够精专,执法对象多,执法压力大;三是普法宣传广度和深度不足,普法宣传方式有待创新。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对标江门市、鹤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意见的要求,做实做细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查漏补缺,研究补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探索本单位法治创建的特色工作,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二)对标“八五”普法规划,抓好普法重点任务的落实,着力提升普法的深度和广度,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向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大力宣传和解释文化市场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特别是涉市场主体有关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等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有针对性、经常性地加强学法用法培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