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鹤山市打造“咏春进校园”特色品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持续推动咏春拳的传承、普及、发展,推进“咏春进校园”进程,推广咏春拳段位制考评工作。4月8日、9日,鹤山市举办“咏春进校园”第五批教师培训。

1.jpg

  培训班由广东省武术协会指导,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鹤山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全市66所学校97名体育教师以及部分幼儿园、武馆教练等参加了培训。

  培训开始之前,进行开班仪式。广东省武术协会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先后致辞,他们表示,要提高认识,端正学习态度,服从教练安排,严肃纪律要求;学以致用,在今后的日常教学中,继续弘扬鹤山咏春文化、让学生们领悟到咏春文化的真谛。

  随后,来自省武术协会的教练们开始授课,现场将咏春拳操各个招式分步骤一一进行讲解、示范。

  据介绍,2016年至今,鹤山市共举办5期全市性的咏春拳教师培训学习班,共培训500多人次,使全市60多间学校的体育老师都能演习咏春拳,并进行日常的教学工作。

  近年来,鹤山市委市政府聚焦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鹤山咏春拳,确立了打造“鹤山梁赞•世界咏春”城市品牌的发展目标。鹤山市文广旅体局大胆探索,对接湾区机遇,持续推进咏春文化的挖掘、活化与创新性发展,积极有序推动“咏春进校园”工作,打响了“鹤山梁赞•世界咏春”城市品牌,全面提升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爱国情感和强身报国意识,“咏春进校园”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硬件建设,让“咏春进校园”有设施习练

  近年来,鹤山市积极推动鹤山咏春拳发展,2007年鹤山咏春拳成功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起先后成功举办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打响“鹤山梁赞•世界咏春”文化品牌。以此为契机,鹤山加强咏春比赛活动场地和设施等“硬件”改造升级,包括投入3000万建成占地40亩的梁赞文化公园,投入380万修复和改造梁赞故居,投入130多万升级改造市体育馆和武术馆,并扎实推动学校和社区体育设施升级改造等,让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在家门口就有习练咏春的设施和机会,营造起全民学咏春的社会氛围,为“咏春进校园”打下良好和坚实的基础。

  加强软件提升,让“咏春进校园”有教程遵循

  广东省是国家武术段位制先行先试省份,鹤山武术段位制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与广东省武术协会合作编印《广东南拳段位制考评系列教程(咏春拳)》,是第一个有武术段位制国家标准的南拳种类;建立一套具有鹤山特色的武术(咏春拳)段位制考评体系,成为广东省武术进校园普及推广和广东南拳(咏春拳)段位制考评标准教材;率先将广东省武术协会根据该教程编排的段位制咏春拳操纳入教学体系,在全市中小学校普及,习练学生逾6万人。

2.jpg

  加强活动组织,让“咏春进校园”有平台展示

  举办2019鹤山市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拳汇演暨国家武术段位考评,参与学生12960名,创造了同一时间集体表演咏春拳和进行武术段位考试人数的世界之最。为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设立了诵读“崇德尚武、复兴中华”武德口号——武术考评——诵读《少年中国说》名段的现代武考流程。广东省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的现场直播,当日全网浏览量超过50万人次。截至目前,鹤山已有超过1.4万人取得武术段位。自2016年起,鹤山已先后举办咏春拳比赛活动12场次,共有104间次学校11万人次学生参加活动,真正让学生有展示平台。目前,咏春操已在全市中小学推广,61所中小学把咏春操拳纳入课程体系,12所学校成为江门市侨乡武术特色学校,40所学校成为鹤山市武术进校园“定点学校”。

  广东省武术协会科研部执行部长 徐海量:鹤山在武术进校园这块是走在前列的,省武术协会也特别重视鹤山的武术普及和推广工作,要求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配合鹤山的各个部门武术进校园活动。今后省武协将增加全省的武术段位人口,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成为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