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分布于10个地级市!广东发布“南粤古驿道”15项重大发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南粤古驿道是广东省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自2016年其保护利用工作开展以来,重要发现和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南粤古驿道及沿线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阐释得到深化拓展,活化利用实践呈现多元、创新发展,并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成为文旅结合、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2018年度“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评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梳理近两年来的重要发现及研究成果,并进一步鼓励社会各界对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关注和投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共同指导,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与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再次联合主办“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评选推介活动。

  本次评选推介活动是一次梳理和小结,展现了近两年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部分重要成果,散布在南粤大地的无名古道、深埋于地下的文物遗迹,以新发现的形式呈现在公众和专家学者面前,而已发现的遗存也因不懈的研究与深挖得以展现出更深刻的价值内涵。同时它也是再接再厉的起点,南粤古驿道研究、保护与活化利用持续推进,遗产价值的拓展与深化将不断对工作投入和水平提出新的要求。

1.jpg

潮州市饶平县西片古驿道的“天梯”

  五年推进建设1200多公里重点线路

  南粤古驿道是广东省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自2016年其保护利用工作开展以来,重要发现和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南粤古驿道及沿线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阐释得到深化拓展,活化利用实践呈现多元、创新发展,并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成为文旅结合、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据统计,五年来,广东在南粤古驿道的保护修复中推进了1200多公里重点线路、588个重要节点建设。

  2021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抓好标志性景区景点、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等建设,开发红色文化、南粤古驿道、少数民族村寨等精品线路,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对此,广东省政协委员、“南粤古驿道”项目专家组组长、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表示:“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再度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备受鼓舞。五年来,古驿道网络串联起一座座古村落,曾经这些村庄因古道而兴盛、而凋敝,今天,又再因古驿道的活化焕发生机,推动乡村振兴。未来,我们希望能继续推动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2.jpg

清远市七里塝古道上的九寿亭

  15项“重大发现”价值内涵丰富

  本次“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评选推介活动,专家组经过对申报材料的审核与讨论,通过不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15项“重大发现”,为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再做新注解。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评选推介活动展现了近两年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部分重要成果,散布在南粤大地的无名古道、深埋于地下的文物遗迹,以新发现的形式呈现在公众和专家学者面前,而已发现的遗存也因不懈的研究与深挖得以展现出更深刻的价值内涵。

  本次评选出的15项“重大发现”涵盖了文物考古发掘和调查研究的重要发现与成果,分布于省内10个地级市,体现了南粤古驿道丰富的遗产构成类型与价值内涵。

  这些“重大发现”包含:古道和交通史迹、城市与村落、商品生产与贸易史迹、多元文化史迹等。其中,韶关市乐昌坪石镇的国立中山大学天文台遗址与“坪石先师”旧居,是抗战时期粤港澳三地学府在烽火中播迁粤北办学、维系中华文化教育不堕的实物证明,在华南乃至全国的教育历史上留下光了辉的一页;

  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的考古发掘项目位于“广州古城至珠江北岸地下文物埋藏区”中心,发现了布局规整的52个宋代磉墩遗迹,提示曾存在一处高等级、大规模的宋代建筑,这些考古发现都为探索广州建城及发展历史提供了新材料。


“南粤古驿道重大发现”入选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序号

重大发现项目

申报单位

1

韶关市乐昌市国立中山大学天文台遗址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乐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

韶关市乐昌市抗战时期坪石办学先师旧居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华南研学乐昌工作专班

3

肇庆市封开县粤桂古驿道长安段

封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4

肇庆市怀集县怀梧古驿道桥头段

怀集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5

广州市荔湾区广雅中学先秦至明清遗址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6

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汉至清代遗址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7

广州市增城百花古道(官道)

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8

潮州市饶平县西片古驿道

饶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9

湛江市徐闻县海上丝绸之路遗迹调查(含二桥遗址环壕遗迹及那屯村古道遗存)

徐闻县博物馆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10

江门市开平市富食村古道遗存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11

云浮市罗定市凤阳古村

罗定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12

清远市连州骑田岭古道(七里塝段)

广东工业大学

连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