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旅游局切实做好2017年国庆中秋假期旅游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全掌握我市国庆中秋旅游市场动向,我局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确保节日期间的社会稳定和旅游安全,让我市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丰富多彩、安全有序的假期,我局坚持做好节假日值班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向外公布24小时值班热线电话,切实做好节假日旅游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我市旅游服务质量及市民出游安全。
      一、周密部署,做好旅游安全工作
   1、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我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旅行社有关旅游车辆使用、旅游合同签订、旅行社责任险、安全生产管理档案资料等情况;星级酒店有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防制度、厨房食品存储、卫生环境、食品安全等情况;旅游景区的各项游乐项目设施维修保养和安全性能情况、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消防设备、森林防火、治安管理、等情况。10月1日,我局易建业局长、李绍林副局长带队先后到达古劳水乡、大雁山风景区,听取了旅游单位负责人的工作汇报,重点检查了水乡码头的救生设备保养和安全性能情况、景区现场安全制度落实的情况;在大雁山风景区,检查组查看了边坡塌方隐患处的安全防护措施,对景区突发天气安全保障的应急预案,检查组提出了建议,并要求景区以人为本作出应对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2、召开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会议,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国庆中秋假期旅游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给各旅游企业,要求各单位须提高警惕、落实责任、强化监管、注重应急,不断积累旅游安全及应急管理工作经验,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继续保持旅游行业安全生产“零事故”的成绩。
    3、做好旅游团队的安全工作。为切实做好旅游团队的安全工作,我局督促各旅行社严格执行旅游汽车租赁管理制度,规范旅游接待工作;做好旅游汽车的各项安全检查工作,要求旅行社、旅游车队组织司乘人员进行安全行驶教育,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强化安全意识,杜绝交通事故发生。
    二、切实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工作
    黄金周期间,我市各个景区均安排了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服务,志愿者们除了为游客指引旅游线路、协助疏导景区秩序、提供导游讲解服务外,志愿者们还向游客派发文明旅游宣传小册子,提醒游客不要吸烟、乱踩草坪、乱扔垃圾和破坏公物等,把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和理性消费理念不断向广大游客宣传。
    另外,各旅游企业利用电子显示屏持续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片、设立公益广告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等,积极营造假日期间文明旅游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