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体育部门积极推动“咏春进校园”活动,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新局面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咏春拳由梁赞师祖创立并亲传乡中弟子,在鹤山流传已过百年, 2007年成功申报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鹤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咏春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推动”咏春进校园“特色教育工作,努力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争当走在全省武术文化进校园探索道路上的领头羊。

  据悉,鹤山取得初级以上武术段位的学生人数居全国县级城市之最。截至目前,鹤山已有超过1.4万人取得武术段位,走在全国县级前列。自2016年起,鹤山已先后举办咏春拳比赛活动12场次,共有104间次学校11万人次学生参加活动。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弘扬优秀传统武术文化,深入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加强探索开发”新玩法“,有效推动了“咏春进校园”的影响力提升。

  一、体教结合,创新推动“咏春进校园”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鹤山市把教育系统作为鹤山咏春拳的传承保护基地,践行”以体育人“的理念,促进体教结合,开展推动”咏春进校园“工作。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教育局以健康未成年人身心、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为目的,着重从思维层面、理念层面和行为层面入手,将咏春文化渗透、植入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和健康教育当中,实现了”咏春进校园“全覆盖。

  ”咏春进校园“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推出的发展举措均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鹤山市教育局印发相关文件,要求全市中小学生将结合本土特色改编的咏春拳操作为课间操、体育课教学、班级展示、咏春拳队等多种形式进行普及。2022年6月,由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咏春进校园 武术乐传承”活动走进古劳中学、沙坪街道第三小学。活动邀请古文峰师傅和李明杰师傅为学生讲述咏春文化和进行咏春拳教学,通过丰富有趣的教学,为学生们揭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秘面纱:作为国家非遗的咏春拳不仅是传统武术项目,更是传承中华文化、展示民族风采、振奋民族精神的有效载体。据了解,鹤山市全市62所学校已将咏春拳操纳入课程体系,习练人数超6万人,已有12所学校成为江门市侨乡武术特色学校,40所学校成为鹤山市武术进校园定点学校。同时,以丰富多样的活动为依托,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实现全方位以体育人,增强青少年爱国情感和强身报国意识,落实深层次体教结合。

已编辑图片

  二、深挖文化,强化未成年人爱国教育

  ”鹤山在武术进校园这块是走在前列的,省武术协会也特别重视鹤山的武术普及和推广工作,要求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配合鹤山的各个部门武术进校园活动。今后省武协将增加全省的武术段位人口,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使广大青少年成为有用的人才。“广东省武术协会科研部执行部长徐海量谈及在此开展的”咏春进校园“活动如是说。例如在第三届咏春文化节举办了“2019鹤山市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拳汇演暨国家武术段位考评活动”,设立了诵读“崇德尚武、复兴中华”武德口号——武术考评——诵读《少年中国说》名段的现代武考流程,吸引了22间学校12960名中小学生参加,这是国内首次开设万名中小学生国家武术段位考评,创造了同一时间集体表演咏春拳和进行武术段位考试人数世界之最。

已编辑图片

  接下来,鹤山市将进一步加强体育和教育部门与相关单位的联动,擦亮鹤山梁赞咏春文化品牌,强化梁赞作为目前盛行的各流派咏春共同师祖的理念,向青少年展示咏春拳的特点和魅力,使鹤山咏春与国家、国际对接,共同推动“咏春进校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