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桃源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1 年,桃源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中的积极作用。现就桃源镇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强化领导职责,严格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镇政府依法行政思维全面养成。是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部署将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实效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

  二、深化政务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桃源镇全面公开公示单位工作人员姓名、职务、部门和照片,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制定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公开了镇党委、政府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明确了镇、村(社区)加强值班制度,涉及民众的计生、民政等服务事项及时得到办理,镇、村工作分工明确,确保不越位、出实效。今年桃源镇公共服务中心承办社保业务4304件,市场监管所业务2399件,公安业务10448件,计生343件,城建局业务49件,合共办理17543件。2020年12月16日,在鹤山政府网公开桃源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至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条。

  三、坚持推进依法行政,打造法治阳光政府。

  一是严格落实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定期召开全体党政班子会议、党工委会议,讨论近期重大事项,对事关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大决策以及大额财政资金使用,一律提交集体讨论。

  二是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强化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2021年聘任杨艳菁律师担任政府的常年法律顾问,加强对街道重大决策、涉法涉诉案件等方面合法性审查,严把法律关。今年来法律顾问室审查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同30份,出具法律意见15份,为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决策、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

  一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加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村建房等领域基层执法队伍力量。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确保执法效能打造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实现对全市行政执法动态监督和全面监督。配强配齐综合执法队伍,从严治队,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做到点线面相结合,从上午6点时到晚上24点时不间断巡查,清走违章经营小商小贩,监管和清理违章抢建加建,保持路面路畅,成功实现主干道无乱摆卖、小街小巷可控的目标。2021年,桃源镇执法办依托行政执法“两平台”,围绕上级部门下放的职权事项开展日常行政执法工作(行政检查101宗、行政处罚16宗、行政强制措施0宗、收缴罚款63500元)。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工作,共处理违法用地31宗,完成整治面积105.09亩。6月至10月,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2021年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89人次,查处无照经营场所10个,其中按要求整改后复工案件4宗、立案行政处罚案件6宗。

  五、健全监督机制,确保权力阳光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3月,桃源镇人大开展了民生实事工程调研,组织代表们先后视察了竹蓢幼儿园改建工程、污水处理厂污水预处理工程、桃源中学教师宿舍楼建设工程,听取了工程进度及存在问题。4月,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农业产业情况调研,针对目前状况,镇人大提出要充分发掘地方农业产业特色等的意见和建议。11月,镇人大组织代表到蟠光三村调研农村污水处理管网项目情况,并就项目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桃源镇行政诉讼案件共两宗,均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应诉率100%。

  三是建立健全“12345”政务服务平台与投诉举报平台,畅通群众投诉举报监督渠道。2021年1月至今,桃源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共受理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21宗,办结20宗,办结率95%;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接入群众投诉事项294宗,办结285宗,暂未发生大规模群体性非访事件。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专项行动,切实维护敏感时期及重大节日期间的社会稳定。充分发挥镇“三人小组”的职能作用,落实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0月,全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267宗,其中来访案件10宗、网上信访事件9宗、市民网络问政5宗、12345热线243宗,均已全部调处。常态化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做实做细“正道”“新风”“净网”“秋风”“护苗”五大专项行动,完成了旺龙村委会“扫黄打非”示范点的创建工作。

  二是加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确保特殊人群不脱管、不漏管。2021年,社区矫正对象新增共17人,解矫10人,目前在册19人,其中男17人,女2人。安置帮教在册66人,其中刑释23人,社矫43人;男63人,女3人,未发生脱管、漏管问题。

  三是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等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文化氛围今年来开展“六进”活动32场次,其中大型社区禁毒宣传活动10场、进场所8场、进农村26场、进校园3场、进家庭3场,进工厂5场。共发放宣传资料、手册子共10000多份,受教育人数达10000人次,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共接待群众来访解答法律咨询50多人次,全镇受教育群众达12000多人次。

  七、持续开展反腐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政环境。

  持续深化巩固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聚焦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深入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共摸排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0条,立案10件,结案9件,其余正办理中。是加大对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腐败“两项工作”的力度。重点摸排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一同推进,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加强与镇扫黑办、派出所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深挖细挖,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

  八、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打造法治惠企新局面。

  为满足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营造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桃源镇开展了多次“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司法所、维稳办、禁毒办、应急办、劳动所等部门到新红阳、联塑等多家企业举办法治宣传,开办讲座4场,派发宣传资料2000多份。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宣传与排查,为企业安心经营提供法治保障。

  九、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是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教育。桃源镇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法,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升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利用群众会组织各村(社区)群众进行法治学习交流,不定期对村(社区)四职干部进行培训,使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观念深入各村(社区);近年来主要学习了《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重要法律。

  是抓好在校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本年度开展法治课堂3次,受教育人数达到3000余人次,教育他们从小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争做带头守法公民。

  是抓好群众的学法宣传教育。选择群众最喜爱、最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利用各村(居)委会在法制宣传栏、群众会等宣传阵地宣传法律法规。今年,桃源镇不仅利用全镇LED显示屏、网格员入户宣讲法律知识等方式,还通过专栏和张贴标语等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守法意识,用法意识增强。

  桃源镇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督促落实到位,例如应急办今年来每月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重大事件警示教育、安全生产和消防宣传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结合行政执法检查等执法活动,深入一线向经营者、社会群众面对面普法宣传。印发新《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宣传小册子》、《特殊作业知识》、《有限空间小册子》派到企业一线员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开展企业事故救援应急演练。利用大型户外LED广告牌向社会发布安全生产宣传广告。联合鹤山广播电视台制作两则安全生产主题小故事并全年播放。

  人社所利用大型招聘活动或其他政府部门组织的活动,派发劳动保障法律相关宣传资料;利用年后集中入职时段在较大型企业内,与企业合作,组织相关普法活动;对于劳动投诉频发的企业,工作人员直接入企业,向企业主和企业管理人员宣讲劳动保障法律,督促企业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十、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见成效。

  桃源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委、江门市委、鹤山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有序组织,大力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党群齐心,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利用计生网格、综治维稳网格等激发网格活力,对疫情返回人员接触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三是加强镇卫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的业务培训。四是突出宣传舆论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各村(社区)、下属单位电子宣传屏滚动刊播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在路口、村道张贴疫情防控公益宣传画、悬挂防控疫情宣传横幅、派发防控疫情宣传单、利用宣传车、各村大喇叭等形式多举措、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自我防控意识;五是大力发动村民群众注射新冠疫苗。六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2021年,桃源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和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不够,大规模的执法监督检查活动 开展较少;行政复议知晓率不高,化解矛盾纠纷主渠道作用发挥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规划 :

  2022年,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具体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加强工作落实。严格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和统筹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能。进一步发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主抓手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突出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不作为等方面的监督考核,不断细化落实责任分工,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主动加强部门间的联系、联动和联合执法,发挥联动机制效能。

  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整章建制步伐,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压实部门各自责任。

  加强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目录,落实重大决策各项制度,强化对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积极转变行政观念,将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全力把向社会承诺的各项服务落到实处。

  加强教育培训,在法治宣传上狠下功夫。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行政执法教育培训活动,特别是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意识,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持续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专业法律顾问作用,推动依法行政宣传工作有序开展。

中共桃源镇委员会          

鹤山市桃源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