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演”筑防,以“练”备战——桃源镇开展2024年火灾事故应急疏散演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不好!着火了!有浓烟……”

“大家弯腰捂鼻,有序往安全出口疏散”

“现场发现被困人员,请求支援”

……

  为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多层多业态的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扑救和社会联动单位协同作战能力,全面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4月3日下午,桃源镇人民政府联合市消防救援大队在壹号电商产业园举办了2024年桃源镇火灾事故应急疏散演练。

  演练模拟桃源镇壹号电商楼因电气设备老化短路,引燃周围堆放的包装纸壳和泡沫,火势迅速蔓延,导致人员被困。园区负责人接收到联网式火灾报警器发出的警情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疏散员工,扑救初起火灾,同时向119指挥中心报警,请求消防救援力量到场处置。接警后竹蓢微型消防站、桃源镇应急办、桃源镇专职消防队、市消防救援大队、桃源卫生院等先后到场参与火灾救援和受困人员救援工作。

已处理1712456521281IMG_3196.JPG

  接警后,竹蓢微型消防站、桃源镇应急办与专职消防队赶赴现场救援,立即部署力量灭火,启动应急预案的同时,向上级部门提出增援请求。

  桃源镇主要领导率先来到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接手现场的指挥调度工作。随后鹤山市消防救援大队抵达现场参与救援工作。

已处理1712456521279IMG_3206.JPG

已处理1712456521281DJI_0179.JPG

消防救援大队利用云梯消防车将被困人员从楼顶救出,交由镇卫生院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已处理1712456521281IMG_3225.JPG

  演练中,各参演单位始终坚持“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和“先控制,后消灭”的作战原则,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充分发挥无人机搜救、大型消防云梯救援等高效的作战效能,实现快速控制和消灭火势的目的,联动部门响应迅速,各司其职、配合密切,经过全体参演人员努力,火势被彻底熄灭,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有效完成了多高层多业态建筑的火灾实战综合演练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已处理1712456521279IMG_3288.JPG

  演练结束后,桃源镇应急办主任周崇飞就演练情况作总结点评,本次演练采取了智能报警与人工报警结合方式,实现“报警早、损失少”的目的,设定了人员自救与高层救助等演练科目,还通过协调市、镇、村、企多级消防救援力量,联动应急、医疗、公安等多部门,实现快速救人、快速灭火的目的,对于解决多高层人员密集场所火灾扑救难、伤亡大的难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下一步,桃源镇将持续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进企业、进村(社区)以及进学校活动,切实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协调组织反应能力,为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积累实战经验,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