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奋战“百千万工程”绿美篇】“植”此青绿,以党建引领绘就绿美桃源新画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已处理1705281942224IMG_6881.JPG

  1月8日上午,桃源镇党员干部、企业家、志愿者、群众、师生代表等在蟠光三村(桃源中学旁)村边、路边栽种树木,大家挥锹铲土、扶苗填坑、提桶浇水,现场种植桂花、黄皮、荔枝、凤凰木等树木135棵,并命名为“桃源英才林”,以“绿”破题、增绿赋能,为当地再添新绿,共建生态宜居美丽新桃源。

已处理1705281942225001.jpg

  1月12日上午,桃源镇竹蓢社区组织开展2024年第一批树苗种植工作,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等在井气口村种了110棵荔枝树,该批树苗由11名热心村民捐赠。

  这只是桃源镇全力做实“绿”字文章,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注入“绿色动能”的缩影。据悉,为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工作要求,积极响应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及绿美鹤山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桃源镇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谋划发动多方力量,扎实推进绿美桃源生态建设。

已处理170528194222402.jpg

  2023年以来,桃源镇通过开展全民插绿、打造美丽圩镇、绿美乡村建设等各方面行动,共计改造林相17.9公顷,涵盖竹柏、相思、黄花风铃、紫荆等植物20950株。另外,储备11000棵树苗,包括白银2000棵、土沉香1000棵、龙眼2000棵、荔枝2000棵、黄皮2000棵、桂花2000棵。2023年10月开始,各村居陆续开种,截至2024年元旦,新种树苗共781 棵(龙眼、荔枝、桂花、黄皮、禾筍、凤凰木等)。

植绿补绿,厚植生态底色

  桃源镇党委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一盘棋”思路统筹谋划全镇乡村绿化工作,将绿美桃源建设纳入镇级重点工作清单,构建“镇-行政村-村小组”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全面摸排镇域路旁、工业区留白空地、企业厂房四周、“五边”“四旁”等区域,因地制宜栽种龙眼、荔枝等特色岭南佳果,黄花风铃木、细叶榕等乡土阔叶树种,形成“种树地图”,实行挂图作战,持续开展插绿行动。

护绿增绿,培育绿美生态

  “以前这个停车场周边都是光秃秃的,现在两侧都种上了荔枝、龙眼,既美化环境又有果子收成。”竹蓢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施建明说道。2023年国庆节期间,桃源镇开展“百企兴百村 绿美新桃源”全民插绿活动,组织发动239名镇村党员干部、社会各界代表参与,共种植荔枝、龙眼等岭南佳果236棵,推动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成为桃源共识。

  为营造全民参与的植树氛围,桃源镇通过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动、党群携手,坚持有钱出钱、有树出树、有力出力,发动全社会力量“认捐、认建、认养”,储备树苗11000棵,计划2024年植树节前全部种植到位。


已处理1705282004477桃源镇储备的树苗.jpg

桃源镇储备的树苗


育绿固绿,注入绿色动能

  “每个星期我都要去负责的30棵树看一看,松松土、除除草、浇浇水”。这是桃源镇直联队伍的“周四之约”。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树的养护同样重要。桃源镇组建了由直联队伍、村干部、村小组长、村民等组成的护绿队,将种下的每棵树责任到人,确保种下去还能长得好,形成管护长效机制。


已处理1705281961025IMG_6932.JPG


  图为桃源镇中胜元岗村村民李正河(图左)如约到村道,为新种的桂花树浇水。这些树是近期桃源镇“见缝插绿”活动中种下的,每天,村民都会来这里看看自己亲手种下的树苗。此外,桃源镇积极打造出一批有代表性的、绿色生态产品品牌,利用特色产品进一步带动本土旅游、文化发展,以“绿美”撬动更多产业,将“绿美”绣入发展蓝图。

已处理1703643774988DJI_0947_副本.jpg

  下一步,桃源镇将以“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铺开插绿行动,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全力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