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聚焦“百千万工程”】鹤山市桃源镇:路桥升级促振兴,拓宽乡村致富路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通人和,路通业兴。道路建设,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设施。桃源镇科学谋划、统筹安排、优质高效推进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今年顺利完成了多项民生实事路桥改造工程项目,以交通安全高质量发展为桃源镇构建宜居宜商高铁新城保驾护航。


危桥改造暖民心造福百姓促共富

  桃源镇甘棠村委会棠山桥是连接棠山村黎迳咀村主要通道始建年代不详,90年代曾重新修建经过30年的风吹雨打,桥梁主体结构、护栏存在不同程度损坏桥梁的安全性能降低、耐久性不足和排洪能力差,出现锈蚀混凝土破裂脱落、钢筋外露、桥面坑洼等现象,已出现重大安全隐患经第三方机构鉴定为危桥。原桥面有4m宽,仅够一辆小汽车通行,中大型校巴车不能通过,村民出行学童上学十分不便。

  桃源政府了解到以上情况后迅速研判,确定对棠山桥采用拆除重建方案,投资约120万元新建一座长为26米的钢筋砼实心板简支梁桥于2023年7月动工对桥头两侧道路局部加宽与两岸道路顺接,桥宽由原来4米拓宽至8.5米,于2023年12月份完工建设,村民出行安全性、便捷性大幅提升

  “甘棠村位于山头水库当中,地理位置独特,村中山路大多狭窄蜿蜒,而且许多地方仅有一条村道通过,所以安全好走的路桥对甘棠村民出行尤为重要。”桃源镇规划建设办负责人表示,“棠山桥的拆旧建新,严控危桥改造工作质量,注重责任体系建设,着力开展现场化管理、原材料质量把控、工程工期控制、优化施工工艺等方面举措,加强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

已处理1704270827800棠山桥整治前1.JPG

甘棠村棠山改造前

已处理1704270827800棠山桥整治后1.jpg

甘棠村棠山改造后


升级改造城镇路,构建平安放心道

  鹤山市桃源镇春风路位于人民南路西侧,在桃源镇竹蓢社区春风里小区和地王广场小区之间,属于旧325国道的一段支路,因两侧住宅小区建设,行驶的工程车、泥头较多致使路面破损、坑洼严重。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提高通行车辆的便捷性安全性更好地配套日后高铁新城的发展需要,桃源镇将春风路按照城市支路标准进行设计改造,项目总投资约900万元,完成约487米道路改造路面宽度扩宽至20米,全段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于2023年年底正式竣工验收改造后的春风路宽敞亮堂,平整干净,车辆通行顺畅、噪音小,配上红色地砖的人行道,与两侧的新建住宅楼完美相融,组成了亮丽的风景线。“道路建好之后,我们开车无论是出去城区还是从城区回来都好走多了,又干净又宽敞,比一些城市街道更漂亮!”住在春风路旁居民先生说道。

已处理1704270880429春风路整治前2.JPG

春风路改造前

已处理1704270880431春风路整治后2.JPG

春风路改造后

已处理1704270880429春风路效果图1.jpg

春风路效果图


  下一步,桃源镇将持续推进“单车道改双车道”项目桃源镇广湛线至三富道路改造工程项目、乡道Y086桃源大道南段提升工程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继续严格落实“路长制”巡查制度,定期开展辖区内公路桥梁养护和检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交通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