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实地观摩学习拓思路体验镇域高质量发展——桃源镇总工会举行产业工人队伍参观交流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提升工会服务能力,拓宽工作思路,为桃源镇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近日,桃源镇人大副主席、总工会主席欧杰明带队,组织全镇40多个基层工会、3家产改试点企业工会干部代表开展“沉浸式”参观交流活动。

已处理1703469035968微信图片_20231222090001.jpg

  在珠江肇高铁鹤山西站,代表们了解到深江铁路将与珠肇高铁江机段(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在江门站交汇衔接,将实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和珠三角枢纽机场大湾区两大国际机场的“两点一线”连接,还能通过珠肇高铁江机段与深南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至省界段、广湛高铁、贵广铁路等重要铁路线路衔接,形成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广西、大西南新的便捷高铁通道。珠肇高铁江机段设鹤山西站(桃源站点),未来鹤山的市民有望在桃源镇上车即达深圳,节约乘车时间1小时以上,真正实现“家门口”1小时通达深圳。

  在建桃工业区,代表们实地参观新落地的新材料龙头企业——冠聚、托肯在建项目,其中冠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混炼胶民营科技型企业,项目两期共占地66.26亩,计划总投资达8.72亿元。该项目创下我镇四个第一:1.首家在长三角引入的项目;2.首创在负一层设置生产车间的企业;3.首个容积率约4.0的工业项目;4.近五年首家亩产过百万招引项目。

  托肯是一家经营环保节能化学建材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占地63.41亩,预计总投资6.85亿元,项目容积率达2.41。其中主体厂房单层占地面积1.68万平方米,是我镇首家单层面积最大、高度最高的现代化厂房。

  在桃源镇蟠光村的蓝龙虾养殖基地,代表们近距离了解蓝龙虾的养殖环境、养殖规模、养殖方式,了解到在桃源镇党委和蟠光村党总支部的努力推动下,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户5亩发展到现在52户266亩。当地水质优良,采用塘口精养方式,供货充足,池塘养殖可以达到亩产约6万元,比其他淡水养殖产业收益高。蟠光村多户村民陆续投身养殖澳洲蓝龙虾,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澳洲蓝龙虾”养殖业务,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走出一条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在竹蓢幼儿园(桃源镇第二公办幼儿园),代表们进行参观交流,“沉浸式”参观了幼儿园的园景、园貌,“轴线式”参观了园所户外、班级及各功能区环境,观看孩子们的花式早操,特色才艺表演,深入了解我镇公办幼儿园办学情况、招生升学政策以及桃源镇优化教育资源,升级改造旧校舍。

已处理1703469035967微信图片_20231222090055.jpg

  参观学习过程中,代表们听介绍、看展示、提问题、作交流,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为下一步产改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支撑。活动不仅让辖区职工充分感受到了桃源镇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还让职工深刻体会到桃源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温度。

  下一步,桃源镇总工会将在镇委、镇政府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在推进全镇奋战“百千万工程”中引领工会干部担当作为、创新举措,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谱写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篇章,带领辖区广大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桃源镇建设宜居宜商高铁新城积极贡献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