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桃源镇:打造出行平安路 护航高铁新城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交通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是基础工程,也是民生工程,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桃源建设,全力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质增效,桃源镇结合实际,今年上半年完成多个民生实事改造工程项目,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加强规划设计、优化布局,不断改善农村公路路面质量,重建危桥,安装警示标志,让广大群众走上放心路,让公路建设真正成为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以交通安全高质量发展为桃源镇建设宜居宜商高铁新城保驾护航。

解难纾困拆危桥,改造重建平安桥

  甘棠村下湴坑桥和旺龙村旺田桥是桃源今年改造完成的两座危桥,均具有原建年代久远的特点,其桥梁桥面狭窄,主体结构、护栏存在不同程度损坏、剥落,锈蚀及混凝土破裂脱落、钢筋外露、桥面泥泞坑洼、腐蚀严重等现象,对桥梁的安全性能、耐久性能和排洪能力造成不利的影响,两桥梁重建项目2023年度桃源镇人大督办民生实事项目。

已处理1691370998633IMG_1966.JPG

图为桃源镇旺龙村旺田桥于8月1日正式开通,镇领导出席了通桥剪彩仪式

  旺龙村旺田桥邻近镇圩桃源小学,是连接镇圩与旺龙村的主要通道之一,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原旺田桥桥面狭窄,最宽处仅为2.7m,通行拥挤事故易发。工程内容为对旺田旧桥进行拆除重建,在原址上新建一座长20.88m、桥面宽10m,上部构造采用后张法预制空心板,下部采用桩接盖梁桥墩台的桥,工程项目投资额约223.6万元,2023年8月1日正式通车。

已处理1691370874233旺田桥改造前.jpg

旺龙村旺田桥改造前

已处理1691370874233旺田桥改造后0731.JPG

旺龙村旺田桥改造后

  甘棠村下湴坑桥是连接甘棠与桃源圩镇、雅瑶镇的重要主干路,始建于1999-2000年,总长11m,桥面宽6m。新建桥梁保留旧桥台台身作为台前挡土墙,采用1*16m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板简支梁,正交,桥宽7.5m,长20.82m,工程项目投资额约110万元,工程于2023年5月验收并通车。

已处理1691370913682甘棠下湴坑桥重建前1.JPG

甘棠村下湴坑桥改造前

已处理1691370913682甘棠下湴坑桥重建后1.JPG

甘棠村下湴坑桥改造后

  “桥梁改造完成后,不仅能保障当地村民安全出行,还有助于拉动周边经济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交通基础设施。”据桃源镇规划建设办主任易广标介绍,“施工单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最大程度采用低噪音的工艺、施工方法,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和作业时间,尽可能把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降到最低,当地群众纷纷对该项民生实事给予好评,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升级改造人行道,构建平安放心道

  针对部分道路存在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逆行,人与车争路,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争路等现象,为解决人行道走不通、不安全、不舒适等问题,提升道路安全环境,桃源镇对珠岗村口至中胜路口路段的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对该路段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扩建并加装防护设施、警示标识,工程项目投资额约186.62万元,改造完成后,将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交通环境。

  已处理1691370951600DJI_0489.JPG

  

路宽护栏保安全 构筑出行暖心路

  桃源镇甘棠村坐落于金峡水库内,甘棠村地理位置独特,进村道路多为水库及相关流域组成的沿岸公路,道路曲折多弯,高低落差较大,改造前路段急弯较多、道路较为狭窄,会车难度较大,且存在路面破损、围栏缺失等诸多问题,群众生产生活和日常出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和交通不便。

  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提升群众出行环境,近期桃源镇划拨800余万专项资金开展甘棠村金峡水库沿岸路段的升级改造,工程共分三期进行,包括扩宽行车道、提升平整度、加装警示设备、增设金属护栏等,全新改造后的村道比原先扩宽30%—60%,大幅提升货运车辆通过性,改善弯道车辆会车环境,增设多组警示设备,夜间能有效降低司机驾驶疲劳度,新增的绿色金属围栏可以使其在受到外界冲击时更加牢固稳定,极大增强行车安全性。

已处理1691370951600甘棠段升级改造前.jpg

升级改造前

已处理1691370951600甘棠段升级改造后.JPG

升级改造后


  下一步,桃源镇将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单车道改双车道”项目,桃源镇广湛线至三富道路改造工程、“美丽农村路”桃源镇竹禾线路面升级改造工程(小学至联发公司段)和塘山桥改造工程,改造里程合共约6公里。同时,桃源镇将继续定期开展公路桥梁养护和检查,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辖区群众的出行便捷性、安全性,实现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