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强落实 重成效 绷紧弦 不松劲——桃源镇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暨消防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做好我镇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火灾亡人事件和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4月24日下午,桃源镇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市交警大队、桃源镇各村居、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厂中厂”的出租方、承租方等共约150余人参加会议。

已处理1682646272715241f484b9c0a66977ccc9301663bd1a.jpg

  会上,桃源镇党委副书记梁颖聪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分析我镇当前安全形势、部署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冯程伟对我镇交通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二、发挥基层作用,深化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超明就“厂中厂”的突出问题作出详细的工作部署,对“厂中厂”安全管理提出要求,尤其是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职责与管理,要求相关企业明确房东责任、落实主体责任。

  随后,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能活与村居代表、镇属部门代表、企业代表,签订《年度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责任书》。

  李能活强调:各行各业负责人务必要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主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层级压实责任,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抓牢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环节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三是紧盯恶劣天气,持之以恒做好三防工作。四是做好宣传教育这篇文章,做足事故应急演练。

  据悉,“厂中厂”是指原来是一个生产经营主体的场所,后来分割出租、转租或者出售给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生产经营行为的企业俗称。近期,桃源镇针对辖区内“厂中厂”安全管理混乱等现状,“靶向”发力,合力“出击”,三举措对辖区内“厂中厂”安全隐患开展一线执法,进行重点整治。

已处理1682646272714deaf465ba07267b3795bb875cb2af14.jpg

  一、梳理难点,提前摸排。针对“厂中厂”隐蔽性、流动性强的特点,自3月起,对镇辖区范围内对涉及“厂中厂”的企业开展排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全面摸清厂房的设计用途、现有用途、生产行业、安全条件和证照办理等情况,确保“厂中厂”专项整治推进有力。截至目前,共摸排出8个“厂中厂”出租方企业,涉及30户承租方相关企业。

  二、分类整治,联合执法。举行“厂中厂”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2场,通过以案说法、以案警示、普法宣传等方式,提升出租方和承租方的安全法律意识。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倒逼出租、承租企业落实双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专项检查35次,排查企业88家,排查隐患135项,已整改105项,责令停业停产整顿5家,拟立案处罚2家,关闭取缔2家。

已处理1682646272715fe63c56c79030fc713fb4b16da80988.jpg

  三、结合工业用地低效整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坚持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相结,对出租企业和承租企业的厂房基本情况信息、租赁管理协议进行动态监管,及时更新企业入驻、退出企业数据。加大力度整治低效用地,健全项目准入机制,根据“负面清单”建立项目联审机制,对不符合产业导向及其他条件的企业一律禁止准入,为桃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腾挪发展空间。

  下一步,桃源镇将继续全力以赴、毫不松懈地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扎实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厂中厂”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有关精神,通过“规范整治一批、整合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依法依规查处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厂中厂”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