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千锤百炼保平安筑牢绿色“防火墙”——桃源镇开展2023年度春季森林防灭火模拟演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检验森林防灭火队伍的应急扑救能力,按照鹤山市森林消防救援大队的统一部署,2月16日下午,桃源镇组织应急管理办、镇专职消防队、应急分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和护林员共40余人参加2023年度春季森林防灭火模拟演练,演练过程十分顺利,达到预期效果。

已处理1676878083634DJI_0365_副本.jpg

  本次演练地点设于甘棠村委会坪坳仔村,该地区森林资源丰富、地形多样,能充分模拟桃源镇辖区内各山林地区发生森林火灾的场景,从而有效检验各队员平时的训练成果,增强队伍协同作战能力,为应对各突发事件提供更多实战经验储备。在演练指挥部一声令下后,参与演练的队员迅速投入实战状态。市森林消防救援大队派员首先对各队员进行森林消防器材使用培训,队员们在教员指导下练习使用油锯、灭火风机等器材,并通过了实战考核。

已处理1676878549358DJI_0378.JPG

队员们在教员指导下练习使用灭火风机

已处理1676878083636df04a25900969ca3cad2d7f987743cd.jpg

队员们在教员指导下练习使用油锯

  演练第二阶段是模拟实战森林灭火。

  在桃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演练总指挥胡英林的一声令下,指挥员迅速调集应急队伍前往支援展开扑救工作、队长在接到任务后迅速统筹指挥行动方案,妥善处置灾情,及时收集并按级上报应急救援处置信息、副队长协助队长做好相关任务分配、通讯员迅速召集队员,收集应急救援处置信息、装备员负责安排与调配抢救物资和抢救车辆、班长、副班长负责任务分工。指挥部充分发挥信息化作战优势,各队员列装无线对讲机与指挥部实时交流,通讯情报员利用无人机监测和评估火情并上报,指挥队员有序投入作战。队员部署好移动式高压水泵,接好编织水带,迅速携带相关装备前往着火点进行扑救。抵达着火点后,队长下达加压抽水命令,在水泵的轰鸣下,源源不断的山塘水被抽往扑救现场压制火情,机动队员根据实际情况,利用油锯、镰刀、铁锹等器材在着火点周边清出隔离带,同时用灭火风机压制局部火情,防止火情蔓延。在指挥部有条不紊的指导下,队员们顺利完成火情扑救任务。

已处理1676878083635DJI_0402.JPG

已处理1676878083637DJI_0408.JPG

队员们迅速携带相关装备前往着火点

已处理1676878083636DJI_0415.JPG

队员们使用水枪扑救火情

  “本次防火演练中,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应急队员反应迅速、服从指挥,让演练达到预期效果,用实际行动来验证过往的训练成果,并进一步熟悉掌握森林现场火灾扑救的基本方法。”胡英林总结道:“希望队员们能认真消化这次演练的成功经验,为今后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桃源镇将继续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着力提高森林消防队伍扑救森林火灾技能和装备应用水平,促进各部门、村(社区)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共同进步,形成共同提升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积极主动做好辖区内森林防灭火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