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为群众办实事】桃源镇加强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全面织密安全保护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桃源镇位于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属于珠江三角洲腹地,距鹤山市城区仅3公里,325国道横贯全境,佛开高速公路、江肇高速公路、广珠铁路越过境内。全镇总面积55.47平方千米,辖11个村委会和2个社区,常住人口3万多人,旅外华侨、港澳台同胞1.8万人,外来人口2万多人,辖区范围内企业300余家,三小场所600多家,构成了以电子电器、新型材料、纺织制衣、五金制伞等产业为主导的工业体系,并涌现出联塑、德兴环球、法罗力、北丰、嘉米基、大光明制伞等工业品牌。

  2021年5月,桃源镇被江门市列为第十一批挂牌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地区,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在江门市、鹤山市两级政府的指导下,全镇动员、加大投入力度、全力以赴打好火灾隐患整治攻坚战。在近半年的持续整改及连续奋战中累计总投入 700多万元,共出动 1200多人次,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组织落实,全面织密消防安全保护网

  一是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第十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及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治工作验收结果和挂牌督办第十一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的通知》(江府办函〔2021〕47号)等有关文件要求,桃源镇迅速成立了整治工作小组,由镇委书记杨帝根担任组长,镇委副书记、镇长李能活、镇委副书记梁颖聪担任副组长,负责全镇火灾隐患整治的组织领导、实施、督导检查及协调,并明确了各级责任人。二是组建整治工作组,由镇应急办和消防队共20人组建整治组,联合第三方专业消防公司,分片包干,迅速开展整治行动。三是健全整治工作体制,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阶段,制定《桃源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方案》、《桃源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分片分干制度》、《桃源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制度,对本镇消防安全进行高标准、高规格的规划。同时,制定工作任务推进表,明确整治目标和落实工作职责,稳步推进桃源镇的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工作。四是严格按照消防安全一岗双责制度,与辖区内的单位场所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300余份,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已处理1635905470565IMG_9728.JPG

  二、多方合力,有序开展整治工作

  作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头人,桃源镇党政领导班子时常坐镇整治办,并深入各一线场所,靠前指挥、全面谋划、整体推进,确保各项整治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已处理1635905470561b61b6989b8a8c27e1924f75fdb609a2.jpg

已处理16359054782099c13226925c5f2a0c643d1312d4cb5f.jpg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江门消防支队工程师卢针峰、科长黎志国等率队多次前来指导工作。市消防救援大队定期指导开展相关整治工作,全力推进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鹤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陈晓篇、工程师邹汉志、工程师陈丽华、中队长张召杰等亲临一线督导,并派督导组参加整治工作,在人力和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三、精心部署,稳步推进整治工作

  一是更新消防装备器材,建设消防车库,大力推进桃源我镇专职消防队升级为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的建设,投入了资金110多万元,新购水罐消防车一辆及救火、救援器材装备一批,大大增强镇的消防救援力量。完善13个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协助各个村(社区)委员会、符合规模的企业建立义务消防队,做到机构、人员、装备、经费到位。二是重点升级整治办办公场所,投入资金 5.8万元保障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设施。三是提升基础设施,投入145万元落实消防宣传和消防规划,完善市政消防栓建设、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四是强化执法力度,整治行动以来,整治组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巡查、执法 600多人次,并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已处理1635905470564微信图片_20210715160554.jpg

桃源镇委副书记梁颖聪到专职消防队进行工作指导

已处理1635905470562微信图片_202107091543532.jpg

桃源镇消防救援力量显著提升

  四、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整治工作

  开展地毯式排查登记,确保不留死角。整治以来,累计检查工矿企业 300家、“三小”场所 638 家、出租屋49家、公共场所47家。每个场所均建立了台账档案,加快各类场所档案资料的收集和建档工作,继续完善企业“一企一档”,并对存在问题逐一跟踪整改。结合场所实际情况,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采取先教育后整改的方法,引导场所负责人自觉完成整治。对拒不整改的“钉子户”,进行重锤出击,由整治办会同派出所、工商、应急、供电、供水、综合治理执法队伍等部门联合执法,通过实地督办、场所查封等严厉执法手段,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消除一处,及时发现并消除消防隐患。此外由镇整治领导小组和村(社区)委员会分任务包干上门工作,实施逐个击破策略,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整治行动。据统计,整治行动共排查出隐患近 4500多处,共临时查封企业9 家,三小场所 21 家。在整改过程中,全镇单位共拆除泡沫彩钢板近10.3万平方米,打通消防车通道1.2千米,新增市政消火栓18个,新铺设消防供水管道约4千米,建实体防火墙1500多平方米,安装独立烟雾报警器530多个,新建义务消防队20支。三是加强网格化管理。全镇共划分1个“大网格”、13个“中网格”、119个“小网格”。大、中、小网格实行联合排查整治,“三级”责任捆绑,逐一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做到特殊领域联查、重点场所必查、小型单位清查。坚持每日排查,对检查出的火灾隐患,坚决做到上限处罚、刚性出招,有患必除、除患务尽。同时,将网格化管理纳入镇委镇政府全面目标考核,切实实现“网格化”常态化管理。

已处理1635905384399李冠章副书记带队联合消防、文体中心、卫健办对镇内娱乐场所进行检查_副本.jpg

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未到位的商户进行临时查封

  五、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整治氛围

  镇委、镇政府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火灾隐患整治宣传发动工作。一是利用户外宣传海报、横幅标语、公共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多角度宣传。自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派发宣传资料17800 多份,制作宣传横幅 85 条,制作消防安全专题宣传栏 25 处,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借助重大节假日、“九一八”消防宣传活动等节点契机,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等开展“五进”宣传,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营造“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浓厚氛围。三是持续开展培训教育,强化实训演练,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已处理1635905865610微信图片_202109181023381.jpg

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已处理16359054705611635847438(1).jpg

开展消防培训教育活动

   半年来,桃源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政消防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辖区各类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整改,消防安全责任制整体落实到位,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有效提高。但消防安全工作永不言胜,下一步,桃源镇将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对火灾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努力建设平安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