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钱数银花放异彩,塘边碧水映游龙——桃源镇钱塘彩龙庆中秋贺国庆文艺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0年国庆假期,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既是中秋、国庆“巧合”齐至,也是桃源镇钱塘村一年一度的中秋彩龙盛会。

  已处理1601637400388龙抬头.JPG

  9月30日-10月2日(农历八月十四、十五、十六)一连三个晚上,钱塘村举办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彩龙游村庆中秋贺国庆舞龙舞狮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到场观看。为了能让群众在防疫、安全的同时也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表演,桃源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严格按照《广东省大型群众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制定相关防疫方案,并做好值守、应急、防疫、防火、防踩踏、疏导交通等工作,整个活动过程精彩而顺利。

  下面为各位分享活动的美图。

  已处理1601637400389鲤鱼舞.JPG

   “鲤鱼舞”,引领彩龙前行

  已处理1601637400386“穿龙肚”祈求读书聪明伶俐,健康长大.JPG

“穿龙肚”,祈求读书聪明伶俐,健康长大

  已处理1601637400389摸“龙须”,祈求顺顺利利.JPG

摸“龙须”,祈求顺顺利利

  已处理1601637400388雏龙起舞.JPG

雏龙起舞

  已处理1601637400387翻龙肚.JPG

“翻龙肚”

  已处理1601637400387蟠龙吐珠.JPG

蟠龙吐珠

  已处理1601637400387三龙聚首.JPG

三龙聚首

  已处理1601637400387狮子洗龙须.JPG

狮子洗龙须

  已处理1601637400387双龙汇.JPG

双龙汇

  已处理1601637400388双龙戏狮.JPG

双龙戏狮

  据悉,钱塘彩龙于2007年成为鹤山市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相传钱塘彩龙有近500年历史。传说浙江杭州钱塘江附近村民王静庵举家迁到桃源镇钱塘村,并把舞龙习俗带到桃源,故称钱塘彩龙。据传钱塘舞龙正值中秋期间(即农历八月十四、十五、十六连续3个晚上),村民都会相聚一起,举行舞龙庆祝活动,用来辟邪、镇恶、庆丰收,更祈求国泰民安、人人安居乐业。后来每年的中秋期间(即农历八月十四、十五、十六连续三个晚上),钱塘村的村民、亲戚朋友欢聚一起舞龙。八月十四是小孩舞的“火水龙”,也有些父母背着小孩、老人带着子孙参加活动,男女同欢、少长同乐;八月十五是男士舞的纱龙;八月十六则由男士和外嫁女舞的彩龙,统称“彩龙”(古时有锣鼓、八音伴奏并走在龙头前)。舞龙中的“穿龙肚”是传统项目,相传小孩穿龙肚可以祛病、读书聪明伶俐,健康长大;新婚不育者穿龙肚则能早生贵子;每年的中秋节,都会有很多华人赶回来参加表演,村民簇拥着钱塘村的四条彩龙游村舞龙,也到周边单位去“采青”。一连三晚,钱塘村的居民、亲戚朋友、邻近村民齐来助兴,热闹非凡,随着人民生活改善,燃放烟花爆竹等年渐增多,锣鼓喧天、灯火辉煌到处呈现太平景象。全村不夜之天,钱塘村前一片鱼塘水质清洁,龙游过处,灯光映射有水上游龙之感,正是“钱数银花放异彩,塘边碧水映游龙”。钱塘的彩龙名闻珠江三角洲。近几年,江门、新会、顺德、三水、南海、珠海等地有什么喜庆大事,都请钱塘的纱龙前去助兴。中秋节舞龙习俗已形成了桃源镇钱塘村鲜明的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