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脱下戎装扎根基层,“兵支书”助力“百千万工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鹤城镇南中村党委书记钟伟明是一名退役军人,是广大退役军人投身“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一个代表。自2019年担任村委会干部以来,钟伟明坚持踏实干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逐年推动家乡发展建设。

  图片1.png

  扑下身子办实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带头人”

  位于南中村的南洞圩旧市场建设年代久远,面积较小,买卖区域设置混乱,导致每逢南洞圩集市日,临时摆卖的商户挤到乡道上,来往车辆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彻底解决南洞圩旧市场“脏、乱、差”的问题,在镇委镇政府领导下,“兵支书”钟伟明积极参与推动南洞圩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按照“规范型”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完成升级改造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新市场,该项目每年为南中村带来约18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这次升级改造项目创造了市场运营商、档主、当地农户、南中经济联合社多方合作共赢的新模式,能够更好地发展南中村级集体经济,服务当地村民和群众。

图片2.png  图片3.png

                                                                 改造前                                                                                                                    改造后

图片4.png

  同年,钟书记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为民办实事的力度。他积极推进高圳老村40盏太阳能路灯升级改造及黄草型三面光灌溉渠修复项目实施。目前,黄草型三面光灌溉渠修复项目和路灯升级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

图片5.png  图片6.png

                                                                            修复前                                                                                                            修复后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当好乡村振兴战场“领头雁”

  钟书记明白村庄要振兴,关键是发展产业,在建设之初就要立足特色、展现风格,才能在未来形成竞争优势。

  近年来,南中村委紧紧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相关部署要求,全域谋篇布局,紧抓产业兴旺“牛鼻子”。为了探索“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新路子,推动强镇兴村富民,钟书记积极推进花生食品厂和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建,经过镇农办、南中村“两委”班子多次实地调研,最终选定禾茶坑20多亩地为花生种植试验田,制定实施《关于鼓励农民种植花生的发展计划》,打造花生一二产融合发展项目,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花生,推动摞荒地复耕复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花生种植试验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花生收成喜人,大大增强了鹤城镇推动三产融合的决心。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20亩花生示范试验种植基地开垦前撂荒状态                                                       20亩花生示范试验种植基地开垦后状态

  除此之外,村内还发展有沃柑场、白鳝养殖场、沉香场等特色产业单位,为周边村民带来一些零散就业机会的同时,每年为南中村带来约22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农民收入,加快实现村民增收致富的小康梦。

  近年来,鹤山市通过实施退役军人村官培养工程,开展政治素质、致富技能和基层治理能力培训,引导“兵支书”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群众共同富裕的领路人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推动退役军人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可靠力量。

  如今,鹤山市正全力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县,作为一名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钟书记深感使命在肩。“党的政策好,我们更要抓住机遇、大展拳脚,抓好产业经济,落实好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