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党建“引领力”搭起退役军人工作“大舞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努力实现党组织引领退役军人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一、党支部“唱主角”,推动政治战斗堡垒不断加强。

  支部始终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夯实战斗堡垒”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学、思、行合一,注重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在推动工作实践中的有效转化。聚焦问题导向和群众满意导向,紧盯“为民办实事建议项目清单”,盯紧退役军人关注的生活、医疗、住房“三难问题”,依托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开展全覆盖“大走访”,推出“三级帮扶”模式,2023年为418人次退役军人及时提供救助。其中,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子女解决学业难的做法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的认可。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把握困难退役军人需求,探索开展“党建引领·拥军圆梦”活动,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市有关单位机关党支部通过认领微心愿的方式,解决30名困难老兵的急难愁盼。树立实干导向,党建引领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全员融入“社区网格”,实行“楼长+社区干部+党员”的楼栋责任到岗制,与新升社区党委联建共建,5名党员担任功能性小区党支部书记,筑牢战斗堡垒。

微信图片_20240207155555.jpg

(党支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建引领·拥军圆梦”活动)

  二、党员“当主力”,推动干部队伍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以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多平台选树培养党员骨干标杆。开展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员培训,持续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队伍赋能增才。积极培养政治站位高、综合素质好的年轻干部入党,党支部党员数较2019年党支部成立之初翻一番,党员力量持续壮大。注重发挥青年党员这个关键少数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参加江门市“情暖老兵 与法同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揽获“工作人员组二等奖”和“专职人员组三等奖”两个奖项。踊跃参加机关工作创新大赛,党务专职工作者、预备党员上擂台担任解说员,连续三年获得鹤山市机关工作创新擂台赛奖项。

20230426知识竞赛1(1).jpg

(党支部党员参加情暖老兵 与法同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三、党建载体唱“主旋律”,推动主责主业工作不断突破。

  锚定“拔头筹、争上游”的工作目标,构建退役军人党员党建大格局,用好“兵支书”“兵老板”“兵志愿”等红色引擎,以双拥工作、就业创业、志愿服务为工作载体,引领退役军人党员在乡村振兴、经济产业、社会治理等领域贡献“军的力量”。在“兵支书”方面,通过举办能力提升班、“兵两委”在每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中占一定配额、连续三年将“从优秀退役军人党员中培养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纳入实事清单等举措,打造退役军人与基层自治互融共进平台。在“兵老板”方面,通过搭建“审批快速通道”、举办政府贴息贷款政策集中宣讲会等举措,加快政策兑现;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率先在全省首发定向招聘“兵教师”岗位和开设教师资格证培训项目,率先在江门地区打造“鹤山兵就业”退役军人专属网上招聘平台,保障全市退役军人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工作实效位列江门首位。在“兵志愿”方面,成立“侨都星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辐射组建10个镇街分队,全面铺开“1+10+ N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网格,充当网格“解三难”的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其中,荣光使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更入选全国“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队”。

20230327兵就业16(1).JPG

(退役军人专属网上招聘平台“鹤山兵就业”上线仪式)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把党的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正面宣传引导,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推动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