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缅怀烈士,传承精神!讲述鹤山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广东省鹤山市是一片红色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各个历史时期,一大批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用热血和生命换取了革命胜利,扭转了民族命运,换来了和平生活。从土地革命战争到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鹤山市已知的为革命而光荣捐躯的烈士达174位。

  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先烈崇高品格,弘扬先烈革命精神,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从2020年至今拍摄了十部烈士题材视频,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下面让我们通过一系列鹤山烈士事迹,学习传承坚贞不屈的革命斗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向所有烈士致敬!

我国著名抗日英烈:林耀

  林耀烈士,鹤山市址山镇昆华人。1939年5月3日,日寇45架轰炸机进袭重庆,我空军驱逐机队升空迎击,林耀一举击毁2架敌机。1944年春,日本调集大军从汉口南下谋求打通大陆交通线,林耀奉命配合我地面部队作战,在长沙击落敌机一架,时任第17中队队长。6月26日,敌船由洞庭湖上溯湘江,林耀率队予以歼击,击伤击毁多架敌机,而林耀亦被敌护航机打中座机尾部,转回基地,途遇暴雨,撞山殉国,年仅33岁。2020年9月3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荐的鹤山籍抗日战争时期烈士林耀被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评为著名抗日英烈。

抗日战争时期烈士:投身革命,赤胆忠心——方奕智

  方奕智烈士,鹤山坡山人。求学时期是进步青年。1938年奔赴延安,在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并参加中国共产党,随后回华南进行抗日救亡的地下工作,1944年秋任中区纵队政治部民运队长,次年在执行任务途中遭遇国民党顽军被捕,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于1945年3月8日英勇就义。

抗日战争时期烈士:巾帼英雄——邓少珍

  邓少珍烈士,抗日战争时期鹤山女烈士。1944年10月,邓少珍更名邓始明,毅然参加中共中区妇女干部训练班学习,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结业后参军任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第二团驻高明大简交通站站长,尽忠职守,全心全意为部队传递文件,掩护伤病人员,出色地完成任务。1945年5月19日,大简突被国民党顽军包围,邓少珍临危不惧,首先安排伤病员撤退,继而烧毁机要文书,奈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宁死不屈,壮烈牺牲。

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严守党的秘密——温许荣

  温许荣烈士,担任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军事情报联络员,1945年5月,在前往皂幕山区寻找部队领导机关时,碰上敌人的大扫荡,在突围时脚负伤。他伤愈回部队时,不幸被捕。在敌人面前,他坚贞不屈,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党为部队严守秘密,惨被杀害。

抗日战争时期烈士:红色印记——张帝荣

  张帝荣烈士,是爱国华侨张怀先生的儿子,张怀去世后,张帝荣继承父业,成为张怀楼的主人和守护者。张帝荣于1944年加入抗日救国的革命队伍。1945年春,面对国民党顽军的大举进攻,守楼抗日自卫队员张志德、张乔龙、张泽林、刘宝霞(女)、李名扬、张帝荣奋起抵抗。为掩护战友突围,身负重伤的张帝荣强烈要求留下,最后落入顽军手中英勇就义,被后人称为“张怀楼六勇士”。

艰苦卓绝的战役:龙潭山战役

  1945年5月,广东抗日人民解放军在进行了狮山战役后,第三团转到了龙潭山休整。由于被反动地主告密,受到国民党一五八师及鹤卫总队的包围,我军遂与敌人展开浴血奋战,歼敌90余人,冲破重重敌军,突围转移。在战斗中,我军也损失重大。团政委陈春霖同志、指导员张纯纲、战士李根、李子均、李瑞、范秀庭、李戚枝、温许荣、张奕、罗桂枝等40多人牺牲。

鹤山解放的关键之役:金岗战斗

  解放战争时期,金岗一带是新高鹤人民解放军总队的根据地之一。1948年春至1949年夏,人民解放军取得三次反扫荡战斗的胜利,其中6月14日一役,军民密切配合,歼灭国民党鹤山县保安营两个连,击溃一个连,获重大战果,金岗大捷,为全县的解放扫清障碍。在金岗数次战争中,牺牲十位战士,他们用鲜血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谱写下光辉的一页。英明垂千古,浩气贯长虹!

抗美援朝烈士:用生命书写忠诚——谭北材

  谭北材烈士,1929年生,龙口公社云南大队南坑村人。1948年1月参加革命,任二十七军一三八团二营四连司号员,1951年9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年仅22岁。

中越自卫还击战烈士: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梁卫东

  梁卫东烈士,1956年生,共和公社新民松下村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76年应征入伍,任五三〇五二部队班长,1979年2月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立三等功一次。梁卫东的哥哥梁超群,自弟弟入伍以来坚持每月写信给军营中的弟弟,一封封家书的背后,凝聚着了大爱至孝,舍家为国的高尚情怀,历久常新。

改革开放时期烈士:警魂长存——李刚

  李刚烈士,出生在革命军人家庭,12岁随同转业从事公安工作的父亲迁到鹤山,1988年加入鹤山县公安局沙坪镇派出所,任治安民警。1990年10月23日,李刚与另一名民警陈桂庭在巡逻执勤时,发现两名人员手执塑料袋,东张西望,形迹十分可疑(事后查明,两人均是广西南宁籍盗窃犯,刚入屋盗窃了财物)。两人马上冲上前,当场合力抓获一名疑犯,另一名疑犯仓皇逃窜。面对危险,年轻的李刚毫不犹豫驾驶摩托车冲在了最前面,迫近疑犯,穷凶极恶的疑犯掏出手枪,对准李刚胸口扣动了板机,中弹后的李刚仍然凭着顽强的意志向疑犯的方向步步紧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流尽最后一滴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