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最美退役军人——刘海华:初心不改 乐当基层群众的“勤务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被居民戏称为“大管家”的沙坪街道新业社区“兵支书”刘海华,将二十年的美好青春,无私地奉献给平凡的社区;将自己满腔的热忱,温暖着每一位基层群众的心。

图片1.png

  1987年,年仅17岁的刘海华毅然参军,在部队服役4年后回到鹤山工作。2002年,在战友的提议下他进入居委会工作,从此一干就是二十年。2018年3月,刘海华担任新业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并在2021年当选为鹤山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善作为、抓落实、乐奉献、勇担当”是刘海华给大家的最深刻印象。当过兵的刘海华具有浓厚的战友情。10多年前,他获悉古劳镇的一名战友因精神问题,经常挥舞菜刀,对居民造成威胁的情况后,立即联系几名战友,在征得患病战友家属同意的前提下,将其送到医院治疗,经过治疗后,该名战友病情趋向稳定。刘海华还向市民政部门反映了这名战友的情况,成功为他获得了每月2000多元的补助金。

图片2.png

  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刘海华已经视居民为朋友、亲人。每个小区的情况,他都一一清二楚。作为新业社区党委书记的他清楚地记得,自己带领的社区有5247户,常住3200多户,大概11300人,其中不少是老年人,那么就需要在工作中对他们要更细心、更耐心、更关心。

图片3.png

  2020年,一名姓李的独居老人,将拾荒回来的垃圾物品放在家里,时间长了,屋里的物品堆积如山,发出阵阵异味,影响了邻居的正常生活。居民为此向老人的亲属和新业社区投诉。在亲属屡次劝阻老人未果后,刘海华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轮番做他的思想工作,最后成功清除了屋内的垃圾。为此,老人的亲属专门制作了写有“心系百姓做实事,为民解忧暖民心”的锦旗送给社区。

  新业社区的居民华姨说,刘书记对社区十分关心,居民们有什么事情,哪怕是很小的事,比方说水管漏水,或者需要修剪树木,他都会帮忙联系人来做这些事情,这些小事情居民找他,他都会帮我们解决,居民们都很信赖他。

图片4.png

  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社区防疫第一责任人和社区防疫“三人小组”成员,刘海华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筑牢社区防疫防线,他将自己手机号和微信号打印附在防疫宣传单上,张贴在每栋居民楼梯的防盗门,最大程度畅通群防联动渠道。

图片5.png

  同时,他不断发掘热心群众,并将他们发展成为社区志愿楼长,进一步夯实、织密疫情防控网格,提升网格员、志愿楼长等信息员的“前哨”作用。

图片6.png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细化网格、压实责任,将动员群众接种疫苗与网格化防疫相结合,多次出色完成区域和全员核酸筛查工作。

  新业社区居民兰姨说,刘海华一直以来对防疫工作非常负责,不分日夜滴工作,很多时候市民有什么问题就马上向他反映,他就会及时解答,及时解决问题。

图片7.png

  刘海华心里装着最多的就是居民家长里短,眼里看到最多的就是群众急难愁盼,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全体工作者不遗余力落实群众件件实事需求,将群众所急所盼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刘海华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都要及时跟进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继续全心全意投入社区的工作,当好社区的“勤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