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最美退役军人——梁云翔:退伍从警不褪色,初心不变勇担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梁云翔,现任鹤山市公安局特警中队中队长,从部队到地方、从军人到警察,他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初心不改奋勇担当,始终坚守在打击犯罪、维稳安保的一线战场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先后获得“先进基层民警”“广东省警务实战优秀教官”和“第四届鹤山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图片1.png

  昔日身披戎装保家卫国,今日头顶警徽以民为天。参军、从警是梁云翔小时候的梦想,2004年12月从部队退役后,梁云翔就加入了警队,一干就是十多年。他曾先后在巡警、派出所、刑侦工作,2014年7月,鹤山特警中队成立,梁云翔由原先的带班民警,成为一名特警,现在他已经是中队的主官。

图片2.png

图片3.png

  梁云翔说,虽然退役多年,但在部队的生活,让他养成了自律的作风和磨炼出坚韧的意志,为他的公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和良好习惯,至今还在延续,最明显的就是宿舍里那叠成豆腐块的被子和摆放整齐的生活用品。

图片4.png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梁云翔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业务技能,尽忠职守。从围追堵截打击飞车抢夺,到夜以继日侦办恶性暴力案件,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梁云翔常说:“从前我是一名军人,现在我是一名警察,‘为人民服务’一直都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如果在关键时期警察不站出来,社会的安定祥和怎么能得到维护?”

图片5.png

  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梁云翔多次放弃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作为青年战疫突击队队长,他积极带队赶赴疫情防控卡点检查,一上卡就是整整8小时。从防疫检查点下来,又马上带队开展其他日常工作。他忠诚坚韧,甘愿舍小家为大家,彰显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体现出了“奉献、担当、拼搏”的特警本色。

图片6.png

  鹤山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匡光说,2014年,梁云翔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加入了特警中队,负责训练和日常管理工作。2019年被提拔担任中队长职务。从警十六年来,他一直按照部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尽忠职守、甘于奉献,大胆管理队伍,团结同事。在他的带领下,特警中队先后创建了江门市、广东省的青年文明号,还获得了公安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图片7.png

  除了参加日常的一线工作,梁云翔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鹤山市公安局警务实战第一教官。在警务技能培训、反恐演练、练兵比武等任务上,他言传身教,每年培训基层民辅警、校园保安1000多人次。他坚持从严治警,将自己所学的技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队员。他经常对队员们说:“特警是一把尖刀,既要熟悉基本警务技能,又要拥有特殊的技能和更高的综合素质。所以,在平时的训练中,要多吃苦,多流汗,多磨炼。”

图片8.png

  鹤山市公安局特警中队一级警员关开耀与梁云翔共事多年,在他的眼中,梁云翔是一位严厉的队长、教官,也是一位良师益友。他说在工作方面,梁队长在外面集训回来后,会一如既往把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毫不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在工作上,他真的是一个“拼命三郎”。在生活方面,队员们有不会的或者做不来的事情,他都会尽力帮助大家去完成。

图片9.png

  紧张的工作之余,梁云翔不忘“充电”,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他多次参加公安部、省公安厅、江门市公安局警务实战技能暨大练兵教官、战术教官的培训,掌握了警务活动中“防、控、查、抓、带”等特殊技能和战术动作,练就过硬的实战本领。在他的带领下,鹤山市特警中队出色完成了各类急、难、险、重案事件的处置任务。

  梁云翔说,作为一名公安局的实战教官,他一定要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队伍,让他们充分掌握,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日常管理中,一定要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向部队看齐,加强党建工作,把鹤山市特警中队打造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为鹤山的平安建设贡献公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