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情暖老兵 紧跟党走】鹤山实行“三级帮扶”模式,落实救助资金 为退役军人送上“及时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确保困难退役军人基本生活有保障,是做好帮扶解困工作兜底基本民生的必答题。近年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用好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江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应急救助资金、鹤山市退役军人基金,打造“三级帮扶”模式,为困难退役军人及时提供救助,最大限度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打造“三级帮扶”模式减轻困难退役军人负担

  “三级帮扶”模式,是指由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困难退役军人的实际情况,为困难退役军人逐级申请、办理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江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应急救助基金与鹤山市退役军人基金,助力解决困难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

  其中,鹤山市退役军人基金由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设立,是江门市首个县级退役军人基金,旨在通过汇聚社会力量,募集社会善款,在助医、助困、慰问、危房维修及重建等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救助资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区别于广东省、江门市的有关救助基金,鹤山市退役军人基金没有设立“同一事项上只可以申请一次救助”的规定,可持续为困难退役军人解决生活难题。

  “三级帮扶”是医保、农村合作医疗、商业保险的补充,患有重大疾病的退役军人可在获得医保报销后,申请“三级帮扶”,填补医疗费用缺口,最大限度减轻经济负担。

  据统计,截至目前,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33名退役军人申请了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基金138.416万元,为20名退役军人申请了江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应急救助基金10.892万元,为531人次退役军人申请鹤山市退役军人基金138.4万元。

  鹤山退役军人谭生的故事便是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三级帮扶”减轻退役军人经济负担的一个缩影。

  2019年,谭生确诊直肠癌,需要进行手术。为此,他变卖了原本用来开厂的机器设备,但仍无法支付高昂的手术费用。就在谭生一筹莫展之际,桃源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了解到了他的情况,随即迅速上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谭生申请了10万元的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帮助谭生顺利完成了手术。手术后,谭生要定期到医院接受化疗,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为此,桃源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又为他申请了鹤山市退役军人基金,进一步减轻他的经济负担。

受助退役军人谭生赠锦旗点赞“三级帮扶”模式.jpg

△图为受助退役军人谭生赠锦旗点赞“三级帮扶”模式

  “感谢你们每年为我申请鹤山市退役军人基金,减轻了我在医疗和生活上的负担。”5月20日,谭生将一面锦旗送到桃源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手中,表达他的感激之情。

深入基层摸排解决老兵“急难愁盼”

  近年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开展“手拉手、帮战友”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深入摸排退役军人生活情况,建立台账,更精准地为退役军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居住在龙口镇的温伯一家八口住在一栋面积约80平方米的危房中,环境阴暗潮湿。由于家庭经济较困难,加上自己体弱多病,一直未能建新房。

  去年,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开展“手拉手、帮战友”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时,对温伯一家进行了走访,了解到他的生活情况后,与龙口镇政府及温伯所在的村委会进行沟通协调,了解翻修房屋的相关手续。同时,工作人员为温伯申请鹤山市退役军人基金、江门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应急救助资金。最终,温伯获得了6万元的住房重建救助资金。

受助退役军人温伯住进新房.jpg

△图为受助退役军人温伯住进新房

  “以前的旧房子十分破旧,遇上雷雨天气,更是让我们心惊胆战。如今,在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龙口镇政府的大力帮助下,我终于重建了新房,一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好了!感谢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温伯笑道。

强宣传重走访提高优惠政策知晓率

  为了让更多退役军人进一步了解退役军人帮扶政策,近年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利用日常走访慰问、“大走访”等方式,主动摸排发现困难退役军人,在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积极宣传退役军人优惠政策。

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举措开展政策宣传工作.jpg

△图为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多举措开展政策宣传工作

  针对相关救助资金划拨时间长、达不到及时救助效果的问题,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打破常规,着力深化便民服务,改变以往救助资金“三级划拨”的方式,转变为“委托直拨”,缩短资金划拨时间,更及时帮助困难退役军人。

  接下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加强常态化走访,加强对退役军人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帮扶更多退役军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鹤山市退役军人基金相关管理措施,最大限度为退役军人减轻生活负担。

(供稿人:江门日报,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罗欣、李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