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法治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为鹤山高质量发展贡献退役军人力量。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稳步推进法治工作深入开展

  (一)党政主要责任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党组议事安排,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夯实推进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

  (二)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主体责任制。

  制定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确保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成效。参加2023年鹤山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举办送法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老兵宣讲进校园等活动,坚持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定期举办镇(街)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聘请执业律师担任单位常年法律顾问,为单位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争议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依法依规推进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开展“拔头筹、争上游”“两个走访”“三项重点工作”三大行动,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基调”。

  通过向上走访吃透上情、明晰形势,向下走访掌握实情、精准发力,聚焦培育首批“江门市级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实训)示范基地”、创建市镇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型服务站工作、完成省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利用试点建设工作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成功举办江门市第一个跨区域同标准退役军人联合培训班。二是不断提升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服务能力,高标准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三是作为省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利用工作县级试点,积极探索打造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利用“鹤山样本”,创新“1234”工作法获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广。

  (二)全力创建省双拥模范城(县),凝聚社会化力量绘就新时代双拥工作“同心圆”。

  以创建广东省双拥模范城(县)为契机,双拥创建和军民融合发展取得实效。一是精准做实拥军支前服务工作。锚定“解决官兵急难愁盼”服务目标,全面完成年初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8个“双清单”事项。发动市爱国拥军促进会、“拥军先锋”企业踊跃参与“双拥在基层,走进小散远”活动,组织开展烹饪培训、健康义诊、爱心义剪进军营活动。二是探索社会化拥军新路子。开展“党建引领·拥军圆梦”活动,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集体通过认领微心愿的方式,为困难退役军人送去电视机、热水器、洗衣机等急需生活物资。在沙坪街道和平社区打造退役军人首个“家门口的医院”,“拥军先锋”成员单位派出医生上门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医疗服务。打造首个拥军支前示范医院,建设首个双拥公园,为创建广东省双拥模范城(县)营造良好双拥氛围。举办鹤山市功勋老兵影像展,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吸引1万人观览学习。三是志愿服务获评“国字号”。荣光使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入选全国1000支“退役军人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队”,汇聚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先锋、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等力量,彰显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精神。

  (三)持续深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链条支持体系,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引擎”。

  一是全省首发定向招聘“兵教师”岗位,首开“兵教师”免费培训。完善“兵教师”人才储备库,规范选拔机制,强化入编保障,面向持教师资格证退役军人开展定向招聘。二是率先在江门地区打造退役军人专属网上招聘平台,开发“鹤山兵就业”微信小程序,提供“订单式”的动态岗位推送服务,鹤山市就业工作实效排名江门第一。三是持续深化“赋能行动”“就业行动”“江门军创”等重点任务。广泛宣传退役士兵学历提升优待政策;落实创新创业政策保障,完善安置程序;积极走访鹤山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发动企业家加入“江门市退役军人创业发展促进会(筹)”,工作成效排名江门第一。

  (四)扎实做好优抚优待和褒扬纪念工作,奏响尊崇英雄英烈“共鸣曲”。

  一是强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力度。开展烈士纪念设施实地巡查巡检工作,与全市14座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属地镇(街)重新签订委托管护协议,进一步明确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接待工作规范等方面工作的具体要求;完成对云乡革命烈士纪念碑更换指引牌、方奕智烈士纪念碑碑身改造工程。二是提升英雄烈属尊崇关爱温度。清明期间,组织对越自卫反击战烈士亲属赴广西开展异地祭扫活动,上门走访慰问烈士遗属,发动超2800名市民群众参与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清明祭扫活动,9月30日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协调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在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营造全民崇尚和缅怀英烈的浓厚氛围。

  (五)全面防范化解退役军人各类风险隐患,营造和谐稳定“软环境”。

  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从“有”到“优”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政策。一是加强军人军属人文关怀,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大学毕业生入伍补助、走访慰问、社保缴费困难补贴、门诊医疗补助等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二是开展常态化走访、“扶弱”行动,落实省应急救助、江门市应急救助、鹤山市困难救助和医疗补助三级帮扶工作。

  三、存在问题

  (一)市、镇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有待加强。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市直部门成员单位合力未充分形成,会商协调机制和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工作缺乏创新,亮点不多。

  (二)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仍有差距。

  在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上,虽然市、镇已全面按要求落实好,但部分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未达到建设标准,且基层服务站专职人员的待遇不高,流动性大,新旧交替频繁,影响工作延续性。

  (三)政策落实力度不够精准。

  日常走访慰问工作以走访困难退役军人多、走访普通退役军人少,且大部分采取送物资送慰问金等单一方式,缺乏因人施策的精准帮扶措施。未能整合运用一人一档、信息管理系统等资源,运用大数据全面掌握服务对象情况,有效分析实际困难,与“全覆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大走访目标仍有一些差距。

  四、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

  持续深化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优化镇(街)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优化部门间、军地间密切协作的合力共建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服务保障能力。

  (二)进一步深化双拥共建工作。

  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聚焦部队“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市爱国拥军促进会、“拥军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动员更多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拥军工作中。

  (三)进一步巩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果。

  围绕本市重点产业链,探索打造“政企校三方联动”技能培训合作机制,致力实现技能培训与企业用工的精准衔接。推行分类施策的就业推荐模式,持续开展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录招聘工作,多渠道帮扶退役军人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

  (四)进一步凝聚退役军人合力。

  坚持常态化走访联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归属感。发挥“兵支书”“侨都星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红色宣讲员”在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作用,激励更多的退役军人为家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深入挖掘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不断掀起学习模范、礼赞最美的新风尚。多渠道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全力维护退役军人的整体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