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中共鹤山市委、鹤山市人民政府:

  2022年,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我局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持续巩固我市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凝聚退役军人合力。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全方位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落实落细,进一步将法治思维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三级体系建设,力促服务保障提档升级。

  按照“全覆盖”“五有”标准,军地合力多层次推进阵地建设、能力提升和服务标准化,全市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提档升级。一是完善军地合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机制,10个镇(街)党(工)委全部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部完成了镇(街)武装部与退役军人服务站整合建设,完成了鹤山市人民武装部向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制性派驻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入伍-服役-退役”服务一体化。二是开展国家示范型服务站、省示范星级服务站“双创”行动。三是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业务讲座、案例分析、以会代训、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聚焦政策落地落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从“有”到“优”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一是稳妥有序推进优待证发放及建档立卡工作。二是加强军人军属人文关怀,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大学毕业生入伍补助、走访慰问、社保缴费困难补贴、门诊医疗补助等纳入财政预算,保障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三是开展“扶弱”行动,落实省应急救助、江门市应急救助、鹤山市困难救助和医疗补助三级救助工作。四是落实年度移交安置任务,今年已全面完成下达我市政府安排工作年度移交安置任务。五是购买年度法律顾问服务,为本单位及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送法入军营”、“法治讲堂活动”等多项服务;上线《鹤山市法治直播间》栏目,开展普法益民活动。

  (三)聚焦稳就业保民生,“全链条”支持体系新突破。

  我市致力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链条”支持体系,探索出“学历提升—技能培训—稳定就业—失业再就业—创业带动”的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职业机制,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送岗位上门、定向招聘等系列举措,推动扶弱与助强、增值与赋能取得双突破,全市退役军人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实施技能学历双提升和军创示范引领工程,取得稳岗、援企、扩就业、高质量就业的实效。

  (四)聚焦双拥共建共促,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把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主线,全面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不断激发广大军民参与双拥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崇军爱军的浓厚氛围。一是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为驻鹤部队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打造社会化拥军特色品牌,组建鹤山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和“拥军先锋”两大平台,开展圆梦“微心愿”、“情暖老兵”公益募捐拥军活动,形成拥军崇军的鲜明价值导向。三是开展2022年“鹤山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借助多种网络宣传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全面展现我市军人军属新作为、新形象、新风采,形成了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风气。

  (五)聚焦烈士褒扬纪念,传承弘扬英烈精神。

  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一是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好市纪念馆平台,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国防、双拥宣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投入36万元修缮改造8座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与属地镇(街)签订保护协议,落实管护责任,进一步提升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主阵地功能作用。三是做好节日期间褒扬纪念工作。清明期间倡导市民群众通过鹤山市网上祭扫H5等平台进行线上祭扫,通过VR技术还原市烈士陵园等全市17座烈士纪念设施实景图像,市民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了解烈士纪念设施全貌,学习英烈故事,传承英烈精神,组织开展“9·30”烈士陵园公祭大会,指导镇(街)开展烈士祭奠活动、烈属走访慰问等有关工作。

  (六)聚焦思想政治引领,支持退役军人投身服务社会。

  不断深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鼓励退役军人投身基层社会治理,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一是擦亮“侨都星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发动退役军人加入志愿服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应急抢险等社会服务。二是推行“退役军人+网格化”服务治理新模式,以“手拉手、帮战友”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情暖老兵 紧跟党走”活动为抓手,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加入网格员队伍,推动网格员以常态化走访联系为切入点,定期入户讲政策、拉家常、解难题,推动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筑牢基层平安建设防线。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际宁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党组议事安排,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夯实推进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

  四、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市、镇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机制有待加强。二是个别干部职工及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政策法规的了解掌握还不够透彻,对退役军人事务不熟悉,导致联系服务退役军人工作质量不高,仍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素养及业务水平。

  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

  持续深化我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健全镇(街)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机制,优化部门间、军地间密切协作的合力共为机制,加强对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指导培训,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基层服务站服务退役军人的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以“双创”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基层服务保障能力。

  (二)集中精力抓好重点工作,进一步凝聚退役军人合力。

  推进省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利用试点建设工作,推动我市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数字化、系统化。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法规更好落地见效。坚持常态化走访联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不断提升退役军人归属感。深入挖掘宣传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不断掀起学习模范、礼赞最美的新风尚。多渠道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全力维护退役军人的整体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共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