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中共鹤山市委、鹤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把法治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

  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镇(街)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人员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我局把学习、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年度法规工作的重点任务,创新工作形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普法教育宣传活动。

  1、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机关、镇(街)、村(居)和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清单。

  2、我局主要领导到市政府常务会议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重点条款和法律新规定。重点解读了安置与就业、特殊优待等新规定,以及县、镇、村三级服务机构的建设和保障工作。

  3、印刷《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等宣传小册子, 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增强社会法治观念,确保中央有关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江门市、鹤山市的工作部署在基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设计线上普法“微网站”,把保障法文本条款变成可随时随地在线学习的题库,组织线上学习产品进军营,保障部队官兵训练学习两不误。

  5、邀请律师在“腾讯会议”专题普法,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逐条深入讲解条款。

  6、制作“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系列视频,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鼓励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通过“清明祭英烈”网络专栏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缅怀。

  7、开展“宪法进军营”活动,通过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官兵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为部队官兵解决后顾之忧,进一步促进军地共建、军民团结,营造拥军优属良好社会氛围。

  (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我局全面落实法治建设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重大法治事件报告机制。为解决好退役军人信访问题,我局每个季度报送意识形态及舆情风险隐患情况报告;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及时掌握动态,提前预判,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确保退役军人思想稳定。

  (三)贯彻落实《鹤山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根据《鹤山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局行政职能,建立《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任务台账》,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相关工作任务,不断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着力建设常态化服务机制,强化认识,统筹部署安排,全力做好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四)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际宁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党组议事安排,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夯实推进法治建设一把手责任。

  (五)深化“法治惠民工程”,全面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

  1、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全面落实结对帮扶,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司法救助、法律咨询,依法为符合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办理医疗补助、应急救助、困难救助等帮扶济困措施,切实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的法治突出问题,全力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通过举办退役军人招聘会、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提供创业优惠政策支持,与企业直接对接等有效措施,切实解决退役军人教育、就业、社保等法治建设突出问题。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认识不足,对相关政策法规的了解掌握还不够透彻,仍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素养及执法业务水平。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继续加大退役军人保障政策宣传力度。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专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人员的配备和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及镇(街)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及业务水平,要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鼓励退役军人加入法制宣传志愿者队伍,形成共同参与支持法治政府工作建设的新格局。

鹤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