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特向社会公众公布鹤山市统计局(以下简称“市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咨询受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以及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鹤山市统计局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本报告由鹤山市统计局办公室编制,电子版可在鹤山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HESHAN.GOV.CN/)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鹤山市统计局”专栏均可查阅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东省鹤山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鹤山市沙坪街道人民东路10号2号楼3楼,电话:8953525,邮编:529711)。

一、概 述

2017年以来,市统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创新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新《统计法》的要求,及立足统计工作实际,扩展内容,丰富载体,突出重点,扎实及时准确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提高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度,保障公众知情权,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障

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统计管理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力量,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充实了政务公开公开领导小组,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市统计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和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二是市统计局对政务公开工作作了周密安排,明确责任,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公开制度,促进规范管理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重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统计信息化管理工作实际,不断加强统计数据审核管理,建立健全了信息内部审查机制、协调发布机制、申请受理机制等机制,完善了信息发布审批流程,保证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按照市委保密局的相关要求,指定使用专门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批表格,明确审查责任,加大统计数据安全保护力度,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大力促进了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三)落实相关措施,保证工作有序开展

1.选派专人参加培训,学以致用抓工作实效

2017年,市统计局积极选派专人参加市组织的各类培训班,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等文件,深入研读相关条例和针对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整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对网站进行了整改,进一步提升了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2.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推进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工作

2017年,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规范全市政府网站管理,提升运维水平,保障运维质量,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市统计局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积极按要求完成了网站整合迁移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是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也是市政府对市统计局依法行政考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更是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各政府门户网站检查评分的重点系统。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目录系统管理,加强对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检查督办,对接市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新规定、新要求落实好工作,及时做好了相关信息上传发布和网站更新维护。

3.夯实内功,持续加强自身平台建设。

市统计局注重政务公开载体和形式的创新,结合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等,通过网站、公告公示栏、简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渠道、多形式,主动公开统计工作信息,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2011年11月开通认证了新浪政务微博,2014年“鹤山统计”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微博、微信的广泛运用,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渠道。市统计局坚持专人管理“鹤山统计”微博和微信,适时推送各类市府市委和本单位的工作要事以及相关统计数据等信息,并适时配合有关单位发布相关信息,引导舆论。坚持专人跟进网络问政,及时协调有关网民问政问题。认真做好网络、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的政务公开和网络问政等工作。通过政务微博、微信政务等新媒体,逐步加强了与公众互动交流,倾听社会意见和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了服务水平。截至2017年底,已发布微博1170条,微信294条,拥有微博粉丝106名,微信粉丝90名。

微  博

微   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17年,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局通过各种渠道公开的信息共107条(件),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报告1条、部门预决算2条、机构职能3条,通知公告9条、工作要事75条、统计分析4条,统计印刷了统计年鉴《今日鹤山》1册、宏观经济统计月报12期。


QQ截图20180313093318.JPG

(二)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

除继续公开部门预算信息外,2017年还主动公开部门决算信息、“三公”经费支出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咨询受理情况

市统计局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申请的接收、办理、审核、答复等环节,统一使用规范格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努力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回复办理工作,配备专职办理人员,在第一时间内及时答复,回复率达到100%。2017年,市统计局通过网络问政平台、12345政府热线等渠道共接受市民有关统计方面的咨询共7宗,已全部予以答复办结,群众满意度高。

四、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与市统计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7年,市统计局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支出;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费用支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和咨询的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市统计局的信息公开进步较大,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四是互动交流有待加强。

2018年,市统计局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结合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和维护,进一步充实信息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关注民生,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并做好沟通交流及时回应公众留言,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加强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重要政策信息的转载、链接,更好为民、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