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统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鹤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要求,现公布鹤山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鹤山市统计局编制。

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咨询受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鹤山市统计局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鹤山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HESHAN.GOV.CN/)和鹤山市统计局网站“鹤山统计信息网”( http://www.heshan.gov.cn/gzjg/sfbm/hsstjj/)均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东省鹤山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鹤山市沙坪街道人民东路10号2号楼3楼,电话:8953525)。

一、概 述

2015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市统计工作任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制度,扩展内容,丰富载体,切实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我局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一)规范公开工作制度,完善监督管理体系

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规范我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管一级的工作管理体系。同时实行定期检查监督,建立定期通报机制,每季度定期对全区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有力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二)完善公开平台建设,确保公开及时规范

2015年我局进一步规范了鹤山统计信息网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网站的建设,重新调整网站的栏目设置,确保栏目内容保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三)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全方位紧密联系群众

一是通过 “在线咨询”、“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网上和电话渠道获取民意诉求。二是通过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的方式,广泛收集公众意见和建议,并公开调查的统计结果,将民众意向透明化。三是开通了“鹤山统计”政务微博和微信,拓展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

 


 

 

 

 

 

 

二、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审批信息。建立健全的保密审查机制和明确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审批程序、所需资料、承诺时限等。对不涉密信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对公开的信息按照“谁产生、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本单位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修改了《鹤山市统计局上网信息保密审批表》版式,信息公开前要求填写《鹤山市统计局上网信息保密审批表》,先由局保密员审核,再经分管局长及局长审定后才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鹤山统计信息网进行主动公开。

1、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积极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以及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主动公开统计工作信息和统计数据。

2015年,我局在本局门户网站(鹤山统计信息网)上公开本市统计文件和信息、统计数据、表格下载等各类统计信息共221条。其中在与鹤山统计信息网“信息公开”栏目链接的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统计文件和信息共122条,包括年度统计报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职责机构类1条,通知公告类12条,政务(动态)类信息82条,行政执法类信息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统计数据类信息16条。


2015年鹤山市统计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类型

数量(条)

年度统计报告

1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

机构职能类

1

通知公告类

12

政务(动态)类

82

行政执法类信息

5

财政预决算类

4

统计数据类

16

   

  

  

 

 

 

 

 

 

 

 

 

 

 

 

  

   2、通过政务微博微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鹤山统计”政务微博发布政务信息163条;通过“鹤山市统计局”微信发布信息1条。

(二)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除继续公开部门预算信息外,2015年还主动公开部门决算信息、“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和“三公”经费支出信息。

 

(三)协助做好12345政府热线建设工作。配合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公室做好12345政府热线建设工作,梳理建成并及时更新业务知识库。

(四)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除接受市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外,还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试行)》、《广东省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等文件,开展信息公开案例研讨等,帮助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水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接到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因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5年,我局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支出;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费用支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统计信息公开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问题:一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有待进一步拓宽;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2016年,我局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全面的统计数据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办事,使来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二)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拓展公开形式

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到实处。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在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同时,积极稳妥地公开。坚持把推行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通过对外、对内及时有效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增加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

(三)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充实公开内容

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把统计更好地服务社会作为工作的重点,形成更加适合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做好政务微博的发布转载工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知晓的需求。

(四)加强对网络的维护管理

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对电脑、网络进行检查、维护。对鹤山市统计信息网站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网站后台管理账号、密码和管理权限进行严格控制和保密,确保规划系统的信息安全。

(五)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围绕服务群众主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政府措施,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解读和互动服务;对群众期盼了解掌握的重要政策信息,加大公开宣传力度,完善公开平台,多种方式、多个层面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